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2年西丽湖论坛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2022年西丽湖论坛开幕式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以视频参与国家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西丽湖论坛开幕式。
   
  今年的论坛以「开放·融合·未来」为主题,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协同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论坛,其中一个平行论坛稍后也将在香港举办,突显港深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紧密合作关系。
   
  习近平主席七月一日在香港发表重要讲话,勉励香港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下,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月胜利闭幕。二十大报告明确支持推进大湾区建设,巩固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地位。
   
  感谢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创新事业。近日国家宣布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让香港市民有机会参与国家不断开创先河的载人航天工程,给予香港发展创新科技最强大的支持和底气。
   
  我在上月公布的《施政报告》提出,特区政府会构建全新的顶层治理体系,成立由行政长官领导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对接「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以粤港、深港合作专班作平台,加强大湾区城市之间的高水平合作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各界把握深圳前海、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发展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一直保持紧密沟通,共同推动两地创科合作,特别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实现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
   
  为更好推动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引擎功能,我们会研究加快发展港方园区,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与深圳研究在合作区试行专属跨境政策,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等创科要素的跨境流动。
   
  特区政府也正与内地有关部门研究促进内地数据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以及于明年在大湾区推出数据跨境流动试行计划。
   
  另一方面,在深圳科创园区的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预计明年上半年启用。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和「大湾区创科快线」已在今年七月启用,未来会与在大湾区设立分校的香港高校合作,建立孵化中心网络,协助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发展。
   
  同时,特区政府会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的发展,为推动香港科技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同时打造港深口岸经济带,进一步带动港深双城发展。
   
  未来,香港会继续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汇聚海内外的创新资源,与大湾区各城市联手合作,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增强区域发展动能,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为大湾区的合作,尤其是科技创新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我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2年西丽湖论坛开幕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