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港铁荃湾线车门脱落事故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活动后就港铁荃湾线车门脱落事故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大家好,我知道市民都关心昨日(十一月十三日)港铁车门脱落事件的跟进工作。经过港铁一晚抢修,在安全的情况下,荃湾线今早回复正常服务,把对于上班、上学的市民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
 
  我今日与相关部门联络,包括港铁,亦听取了港铁的汇报。我就跟进工作向港铁作出三点要求:
 
  第一,我要求港铁在星期三(十一月十六日)提交一份初步调查报告,涵盖事件发生的初步原因、跟进工作及港铁处理整件事件的工作等。
 
  第二,我要求港铁两个月内完成整个调查,相关部门亦会参与调查。我们希望两个月后完成的调查报告可以让我们了解情况。在调查报告完成之前,若有需要跟进的工作,并不需要等待调查报告完成才进行,可以立即跟进。
 
  第三,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今日已向港铁发出书面指示,要求港铁全面检视铁路网络的轨旁设施及构筑物,确保它们稳妥,并制订严谨的定期检查及维修措施,确保铁路系统可靠及安全。
 
记者:想问事故成因,机电署昨日也有到场视察,你们是否同意港铁今日指事件是由一个金属护栏组件移位造成?是否已排除其他因素?如涉及人为疏忽,会否有法律责任?第二条问题是会否要求港铁检讨疏散的指引?部分乘客于车尾疏散有没有违反指引?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第一个问题,港铁今早在电台提出的情况,我们要求港铁在初步调查结果中提出。请大家有一点耐性,让我们看看初步调查报告的内容。疏散程序亦已包括在初步调查报告范围内。我记得昨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亦提到这个问题,我已要求港铁在初步调查报告内涵盖这一方面。
 
记者:去年十二月铜锣湾站出现车门脱落意外,同类的故障不足一年又再发生,当局有否检讨过整个调查机制,事后有没有作出任何跟进?另外,政府会否就今次意外向港铁罚款?如有,金额为多少?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向港铁提出三点要求,正正反映我们重视港铁的网络系统安全。罚款方面,我们会按现行机制处理。
 
记者:局长刚才提到港铁抢修一晚之后恢复服务,局方如何确保抢修是全面的呢?这么快恢复服务是否有风险?当局刚才表示要求港铁作一个全面的检讨,当局有否跟进目前铁路老化的情况?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昨日已说过,在安全的情况之下,铁路的网络系统今日回复正常。事实上,铁路系统一宗意外都嫌多,所以我其中一个要求,是港铁就铁路的网络轨道构筑物或一些设施作一个全面检视,这方面是我认为港铁需要立即去做。谢谢。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