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行政长官较早时发表了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工作范畴的事项,我们已向委员会提交了文件。我会先扼要谈谈一些民青局的工作重点,之后听取委员的意见和提问。
 
青年发展
 
《青年发展蓝图》
 
  民青局正统筹制订《青年发展蓝图》(《蓝图》)。《蓝图》是特区政府首次为推动青年发展而制订的重要文件,当中将勾划出香港整体青年发展工作的愿景和工作方针,并制订相应的未来工作计划、具体行动和措施。我们现正举办一系列青年和持份者参与活动,了解他们的想法,务求能筹划一份属于青年人的《蓝图》。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首个版本的《蓝图》,并会持续检视和增润当中内容,按需要制订更新版本,以确保《蓝图》是一份与时俱进的活文件。
 
加强青年参与公共事务
 
  为吸纳更多青年人参与公共事务,加强与政府互动互信,我们会推出「青年参与倡议计划」,措施包括:

(一)进一步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目标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将参与计划的谘询委员会数目,由现时60多个翻两倍至(不少于)180个,发挥作为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及

(二)我们会成立两个与地区事务相关的委员会,让青年人自荐为委员,鼓励他们参与地区建设,并就地区工程、青年发展和公民教育等议题发表意见。
 
深化政府部门及职系参与青年工作
 
  此外,我们亦会鼓励各政府部门和专业职系组织青年小组,增加青年人与相关部门、职系和业界的接触和沟通机会,并以不同渠道或活动引导青年人寻找职业路向,协助他们进行生涯规划。
 
拓阔青年视野及丰富体验
 
  我们亦会视乎疫情发展,重启并扩展青年内地和国际实习交流计划的阔度和深度,并会继续透过「青年发展基金」的资助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大湾区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让青年可以拓阔视野,一展抱负。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的凝聚力,我们会在明年起与社会各界共同举办青年节,安排各式各样的青年活动项目,培养正向思维、发展潜能、增进知识和经验交流。
 
「青年宿舍计划」
 
  为进一步满足部分在职青年对拥有自己居住空间的渴望,我们会扩大「青年宿舍计划」。其中,政府会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酒店和旅馆并将房间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标是在五年内提供约3 000个宿位。
 
  主席,计划将会是一个多赢的方案。民青局正和不同持份者沟通和制订资助计划的细节,并会在于短期内公布。为落实在五年内提供额外3 000个宿位的目标,我们预计涉及大约10亿元的开支。我们希望得到委员会的支持,并计划在本财政年度内向财委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相关的拨款申请。我们有一份关于「青年宿舍计划」的文件载于附件,清楚说明需要得到委员会支持这10亿元开支的相关资料。

  另外,民青局会和相关政策局合作,物色合适的卖地计划项目,以试验形式要求发展商预留一定数量的单位支援「青年宿舍计划」。

民政事务
 
妇女事宜
 
  在政府架构重组后,原由劳工及福利局负责的妇女事务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拨归民青局。我们高度重视妇女对社会的贡献和支援妇女的工作,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将妇女事务委员会用作促进妇女发展活动的年度拨款,在未来三年由400万元大幅增加至1,000万元,成立「妇女自强基金」,为女性赋能,协助推动妇女取得更大发展。「妇女自强基金」将供妇女团体及非政府机构申请拨款,支援妇女兼顾就业及家庭、关注身心健康及释放她们的潜能。我们期望在新基金的支持下,妇女团体及非政府机构可获更多拨款以推展不同类型的活动,促进妇女福祉。
 
  政府会继续致力缔造有利环境,确保妇女能公平地获得社会上的资源和机会,同时推动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事务。
 
家庭议会
 
  民青局会继续与家庭议会紧密合作,协助各个政策局和部门在制订政策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家庭角度。议会亦会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和透过各种宣传渠道,推广家庭核心价值和宣扬关爱家庭的文化。而我们刚于上月中推出新一轮的「支援家庭措施的主题赞助计划」,以资助非政府组织举办和计划主题有关的活动,以提高市民对缔造和谐关爱家庭重要性的认识。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于政府架构重组后由民青局负责。基金成立至今,已资助494项计划,有超过91万人次直接参与计划,其中包括约126 000名义工和约12 200个协作伙伴,一同建立了约2 440个互助网络。
 
地区行政
 
地方行政检讨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就地方行政进行检讨。在检讨过程中,我们会考虑日后无论以任何形式产生的区域组织必须为非政权性的谘询组织,以符合《基本法》第九十七条的规定及「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并有广泛的代表性、熟悉地区事务,可以接受特区政府就地区事务的谘询,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政府会适时向立法会及公众交代下一步工作。

社区建设
 
「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
 
  大家关心的「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在18区成立。这也是行政长官于选举政纲中的建议之一。
 
  正如《施政报告》中提及,政府会于二○二三年第一季率先在荃湾和南区成立「关爱队」。荃湾和南区民政事务处快会公开邀请有兴趣的团体申请。通过甄选的团体会获邀,按地区民政事务处爲各小区订定的关键绩效指标和必需的服务要求,提交具体服务建议书。
 
  我们将于短期内公布成立「关爱队」的详情。我们欢迎议员向我们提供意见和建议。
 
民间巿集
 
  民政事务总署于本年十月及十一月于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及新界西五个区分举办民间市集。市集为临时性质,旨在为疫下的社区注入活力,我在此感谢各位议员参与出席市集,亦可以为基层商户包括青年创造商机。
 
规管物业管理(物管)服务行业

  《物业管理服务条例》(第626章)(《条例》)下发牌制度将于二○二三年八月一日全面落实。届时所有物管公司及物管人,都必须按法例规定持有有效物管牌照,才可继续提供物管服务。物业管理业监管局负责发牌工作,并预期过渡期后,会发出650个物管公司牌照及12 000个物管人牌照,惠及全港约28 000幢私人大厦,超过360万名业主和用户。《条例》下的过渡期尚余不足一年,我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尚未领牌的物管公司及物管人尽快作出申请,业主组织亦应提醒你们的物管公司尽快领牌,避免物管公司在过渡期后因未有牌照而终止物管服务。

  主席,我欢迎委员就民青局的政策和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