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呼吁市民关注预防糖尿病
**************
  卫生署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呼吁市民关注预防糖尿病,并强调健康生活模式可有效减低患上糖尿病的机会。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指血糖浓度高于正常水平。糖尿病主要分为一型、二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以二型糖尿病最为常见(占所有糖尿病个案约九成)。

  为响应订于每年十一月十四日的「世界糖尿病日」,卫生署发言人提醒市民可从简单易行的途径实践健康生活模式,以大大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例如多做体能活动、保持均衡饮食、维持健康的体重,以及避免吸烟和饮酒。

  除了超重及肥胖外,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还包括年老、糖尿病家族史、曾罹患妊娠期糖尿病、曾诞下重磅婴儿、缺乏体能活动和饮食不均衡。

  糖尿病是导致疾病、伤残以及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本港,糖尿病在最常见的致命疾病中排第10位,二○二一年共导致548宗登记死亡个案。

  发言人指出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通常没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口渴、尿量增多、食量增加、体重减轻、身体疲倦、伤口经久不愈和出现感染。延迟诊断或治疗可引致并发症,包括失明、突发性心脏病、中风、肾衰竭和糖尿脚。

  根据《香港糖尿病参考概览——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基层医疗的护理》建议,市民应从45岁开始进行糖尿病筛查,以避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如果结果正常,则应每三年再次进行筛查。有糖尿病风险因素的人(例如超重、肥胖、糖尿病家族史等),则应按情况增加筛查的次数。市民如对糖尿病或相关筛查方法有任何疑问,可向医生查询。

  发言人表示,作为体能活动的一种,步行可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和减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卫生署现已展开「日行万步」活动,旨在鼓励成年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力、节奏和个别情况,将日行步数的目标逐渐提升至10 000步。即使达不到该目标,多步行总比坐着好。

  卫生署会继续致力让公众了解健康生活包括步行对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及社区伙伴紧密合作,建设健康的生活环境。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最新刊出的「非传染病直击」(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nov_2022_chin.pdf)和署方设立的「世界糖尿病日」专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3647.html),了解更多有关糖尿病的资讯。有关政府防控非传染病的策略及行动资讯,可浏览专页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