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香港会计师公会商界专业会计师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香港会计师公会商界专业会计师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Roy(香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梁思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香港会计师公会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与今天为商界专业会计师举办的研讨会。今天的主要题目围绕可持续发展、虚拟资产及在数码化转型下专业会计师的角色。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与这几个重要题目相关的政策发展,为今天的研讨会揭开序幕。
 
  二○二二年是香港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战胜各种挑战,稳步向前,「由乱到治」逐步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阶段。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就任后首份《施政报告》,确认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增强香港发展动能的首要工作,并公布了一系列具前瞻性的措施,促进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因应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我希望藉此机会就可持续发展、虚拟资产以及数码转型方面的措施作简单分享。
 
  首先,特区政府锐意构建香港成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我们自二○一八年以来,已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今年五月更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并将扩大政府绿色债券的发行,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内,总发行量比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增加五倍以上,从而建立市场基准和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我们会继续向市场参与者推广「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透过计划资助合资格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和外部评审服务支出,以鼓励更多绿色融资活动在港进行,同时吸引更多金融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包括外部评审机构,在港开设或扩充业务。另一方面,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亦正在推动多项工作,包括推动在港建设国际碳市场,藉以资本助力全球绿色转型。
 
  虚拟资产方面,政府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了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政府为在香港发展具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而订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我们将会透过便利的政策、整全和平衡的监管、风险为本的规限,以及各项试验计划,包括绿色债券代币化及数码港元,以落实对虚拟资产创新在港得以持续蓬勃发展的愿景。
 
  至于数码转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早前举办工作流程和数据管理数码化交流会,鼓励及协助各政府部门通过科技加快和简化工作流程,并采用数字化的思维和方案处理数据,不但提供更到位及科学化的公共服务,同时亦希望达致牵头作用,鼓励私人公司以至不同专业界别转型。与此同时,我们亦大力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包括推出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并推出一站式线上平台,连接本地金融科技企业至香港、内地以至东南亚及其他巿场,以期孕育更多金融科技产品,积极助力香港经济迈向数码化转型。
 
  会计专业服务业是香港重要的传统优势,特区政府一直相当重视业界的发展,并会适时推展改革工作,推进香港会计业的高质量发展。二○二二年对香港会计专业而言,亦是别具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见证两项重要的改革正式落实,为业界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
 
  首先,新会计专业规管制度在今年十月一日起实施。新制度下,财务汇报局改名为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会财局),成为全面而独立的会计专业规管和监察机构。会财局获扩大职权向会计师发出执业证书;为执业单位和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注册;并处理会计专业的查察、调查和纪律处分等事宜。是次改革提升会计专业规管制度的独立性,令我们的规管制度与国际发展更趋一致,同时亦理顺了监管机构与专业组织的职能,使规管以至专业发展的工作更为连贯有效。
 
  在新会计专业规管制度下,我们为会财局加入了协助推动会计专业发展的新法定职能,与此同时,香港会计师公会将可更专注投入其资源及精力于专业议题,两者相辅相成,我深信将可进一步推进香港会计专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潜能。
 
  香港现时共有47 000名注册会计师,其中约有六成是商界专业会计师,在商业、公共机构或非牟利机构中担当不同职位,负责企业治理、会计和财务报告、风险管理和监控,以至商业和规划战略等重要工作。鉴于商界会计师的工作岗位和所提供的服务相当广泛且多元化,对于会计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有极高的要求。香港会计师公会多年来在商界专业会计师的培训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当中包括在二○一九年为商界专业会计师制定专业发展框架,按商界会计师的独特需要,指导他们如何培养专业实力,例如在职业生涯中必备的知识、技能、态度、实务和行为准则等。而每年一度的研讨会则是商界会计师互相交流经验和讨论业界最新发展议题的良好平台。
 
  随着新会计专业规管制度投入运作,我们将会联同会财局和公会与业界建立更紧密的沟通。我期待未来跟各位就会计业的各专业议题作深入的交流,共同探索可行措施以协助业界把握刚才提及的种种机遇。最后,我祝愿今天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满载而归。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