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调查工作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调查工作举行记者会。调查Mirror演唱会事故工作小组主席李子俊、专家顾问林超雄博士和劳工处助理处长(职业安全)陈家礼亦有出席。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七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体育馆举行的Mirror演唱会发生意外,导致有舞蹈员受伤,其中一名仍然在医院留医,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们向受伤人士致以慰问,并就事故进行几方面的调查,包括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领导的工作小组,负责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制订建议,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以及香港警务处及劳工处分别进行调查事故中是否有人涉及刑事责任或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今早警方已经作出拘捕行动,并在早前向大家作出简报,而康文署的工作小组已完成有关调查工作,我在这里先向大家简单介绍调查结果的重点,孙局长稍后向大家介绍劳工处的调查工作。
   
  康文署是香港体育馆的持有人,订立租用条款,让租用人在场馆内举办不同活动,包括体育、艺术、演唱会及其他大型活动。工作小组就这次事故成因进行详细调查,一共举行了九次会议,并多次进行现场视察及实验室检验堕下的LED屏幕、舞台设备和相关装置,以及LED屏幕的钢索及吊环等等的质量及拉力。政府考虑了工作小组的调查结果,认为租用人违反了租用条款中的部分规定。租用条款第15条规定,租用人须提交有关使用场地建议安排的准确详情,但这次提交有关LED屏幕的重量资料明显并不准确,结果夸大了悬吊LED屏幕的钢索的安全系数。第16条规定租用人要聘请合适的合资格专业人士,证实所搭建、安装、用索具装配及/或悬挂搭建物或器材工程,是由熟练人员妥当进行,达到业内人士认可的标准,而且安全稳固,并由该合资格专业人士及认可人士检查妥当,LED屏幕堕下的事实已证明有关装置并非「安全稳固」。由此可见,租用人并未有遵照相关租用条款的规定;康文署已将有关资料转交警方再作调查。
   
  我首先请专家顾问林超雄博士向大家讲解调查中所发现的技术问题,稍后请李子俊助理署长讲解小组的建议。
   
  我们其实期望强化租用机制后,可确保租用人会履行租用条款的责任,加强舞台表演的安全措施,以保障舞台表演者及观众。
   
  康文署今日稍后会发出详细调查报告,亦会在未来几个月与业界商讨和落实改善措施的执行细节,正如刚才小组主席所言,在未正式落实措施修订租用条款前,业界需要遵守由八月开始实施的三项短期措施,或采取其他康文署接纳的措施。
   
  工作小组已完成调查的工作,并提出建议。而警方亦会继续就事件中是否涉及有人为过失,或涉及违反其他香港法例作更深入的调查。
   
  我在此再次向受这次事故影响的人士致以慰问,更多谢参与调查工作的人员,特别是香港工程师学会的代表司徒家成工程师,为我们提供很多宝贵的专业意见,让调查能够顺利进行。过去几十年,在香港体育馆举行的演唱会或其他大型活动,多不胜数,业界都能负责任地、专业地遵守租用条款,为观众带来许多精彩絶伦的表演,并无大事故发生。今次却出现如此严重意外事故,在我与业界中人接触中,大家都深感震惊,均认为这只是个别事件,并不代表业界整体的表现,我们会对涉事的人士绝不姑息,一定会依法严惩处理。将时间交给孙玉菡局长。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