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副司长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会:法治公义 普惠共存」闭幕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会:法治公义 普惠共存」的闭幕致辞全文:

司长(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不知不觉,今日的「法治大会」已经来到尾声。今日「法治大会」的嘉宾可谓星光熠熠,除了今早有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秘书长Professor Tirado(Ignacio Tirado教授)作为我们的主题嘉宾,分享有关法治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之外,更有香港律师会陈泽铭会长和香港大律师公会杜淦堃主席为我们主持专题研讨会,分别与多位星级嘉宾分享有关法治为何是香港各行各业成功的基石,以及探讨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机制未来发展趋势等重要议题。

  我们今日参与讨论的嘉宾有终审法院邓国桢大法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香港故宫董事局主席谭允芝资深大律师,带领我们探讨如何优化完善争议解决机制。

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机制

  完善多元的解决争议机制的确可以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可负担的、有效和及时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法治元素。

  香港作为领先国际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实力毋庸置疑。我们汇聚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专长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人才,为有需要的个人或企业提供优质的、多元的法律及专业服务。我们亦拥有稳健的法律制度及配套、深厚的法治基础;亦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又跟国际社会紧密相连。

  另外,香港是众多国际律所以及国际法律组织落户之选,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的区域仲裁中心选址于香港法律枢纽,并刚于今年五月正式开幕。知名法律相关国际组织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可以为香港创造更多机遇。

  当然,最近另一个大好消息是在国家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将会在香港成立。这个机构是为国际争端提供经济及有效的调解新平台,补充现有的国际争议解决机制,对于促进国际争端的和平友好解决,以及维持各国际主体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意义重大。这个办公室将于明年开展相关筹备工作;而它选择在香港成立有关办公室,正反映外界对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充满信心。

法治:各行各业赖以成功的基石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今日专题研讨会更有几位来自不同专业界别的翘楚。我们今日不仅从法律角度探讨法治,更透过几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和专业知识,带领我们从金融、海事行业、创新科技行业及文化艺术行业的视角了解法治对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

  正如司长今早所说的,无论是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抑或是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等的国家战略,都反映出国家对香港的坚实支持,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能。「十四五」规划更确立了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包括了法律及争议解决、金融、航运、商贸以及新兴产业如航空、创新科技、知识产权及文化艺术。

  值得留意的是,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其实跟香港「八大中心」的地位可谓密不可分,并起到了相当重要的支持作用。众所周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就是因为有健全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作为支撑;而无论是航运、商贸、航空、创新科技等不同产业,都会牵涉到种种不同类型合同的定位、对各种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以及一旦遇到争议时各方能够有效、公正的解决。至于香港在知识产权贸易、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方面的发展,亦有赖于香港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完善多元的解决争议机制。

  另一点不得不提的是,香港依据《基本法》保留的普通法制度,是国家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普通法制度能够因时制宜适应需求,并广为海内外商界及投资者熟悉。香港更拥有悠久的普通法传统,我们的普通法制度公开透明、务实兼且独立,并建立了完善的商业案例法,享誉国际,令香港可以得以全力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

法治:年轻一代的角色

  除此之外,今日「法治大会」另一亮点是压轴的一个专题研讨会,探讨有关年轻一代推动法治普及的重要角色。这一节研讨会不单由香港青年法律人主持,讲者更是「后生仔女」的天下,包括新进律师和大律师、国际青年法律交流会得奬人、年轻学者和杰出大专学生代表等等,带领与会者从青年视角,了解青年参与法治工作的努力,以及看看他们如何跳出「传统框框」推动法治教育,例如刚才大家听到的透过创新科技、游戏方式,以及模拟社会实况的个案形式,将法治的概念以轻松易明的手法带入年轻人的世界;又例如刚才提到法律系学生需主导一个法律项目,并要完成最少20小时义务法律工作才能毕业。这些经验的分享十分难得,对我们思考如何推广法治工作带来正面的冲击。

结语

  我今日选择使用广东话作闭幕辞,是想向社会表达一个信息,就是法治不应只是法律界人士和学者的事,而是社会普罗大众的事,更应该是我们下一代的事。当社会上越多人有正确的法治意识,香港的法治将会越见稳固。

  因此,普及法治教育是巩固香港法治的最好方法,亦是我们律政司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正如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律政司将会在司长的带领下成立「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和社会各界一起携手,在社区推广一致和正确的法治信息,务求以准确、有效、易明的方式,令市民大众充分理解法治。

  最后,我衷心感谢今日各位嘉宾的积极支持参与,并感谢大会各位工作人员和我们律政司各位同事倾力付出,让今日的法治大会带来丰硕成果,圆满结束。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会:法治公义 普惠共存」致闭幕辞。

网上广播

律政司副司长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会:法治公义 普惠共存」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