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会:法治公义 普惠共存」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是法律周最后一日,我希望作一个很快的总结。整体来说,我觉得今次法律周是相当成功的,引用刚才特首在发表演说时所说,今日是香港说好我们的真实法治故事的一个很好的起点。

  法律周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其实这回应了我们在《施政报告》中一个工作的重点,就是希望推广香港的法律服务,建设香港作为亚太区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中心。今次的法律周可以说是我们踏出了第一步。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次我们在一个星期内举办了很多活动,有形形式式的一些不同法律议题。最高兴的,就是参与者无论是人数还是背景,我们统计过每一日实体参加活动的大概有百多至二百人,如果连同线上线下所有参加者一起计算的话,登记的数字有八千多人,来自四十个不同的国家、地区。

  同时,亲身到来的外国朋友,包括一些国际法律机构的领导,亦有一些外国使节,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使节,无论是在他们与传媒的访问,还是与我私人的倾谈,外间朋友对今次活动都有一些很正面的反响,我相信这正正反映香港的法律服务或者法治地位是获得国际社会认同的。这亦配合现时香港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举行的国际活动,让大家明白我们真的是在复常之路上慢慢前进。

  除此之外,当然今次我们亦都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无论是外交部驻港公署,或者是中联办的朋友,在这几日的活动差不多每一日都有出席到来支持,甚至发表一些重要讲话。

  其实,我最开心的是什么?我最开心的是今次法律周的活动比我预期中更得到大家,尤其是传媒界朋友的支持。过去我常有一个错误的印象,以为市民大众对于一些法律会议的议题可能兴趣未必很大,觉得是一些很复杂、艰涩难明的事情。但是今次很幸运,得到各位传媒朋友以相当的篇幅跟进每一日的活动,所以我藉此机会特别多谢香港各位传媒朋友,你们扮演了帮助我们说好一个真实故事的很重要角色。所以我很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当律政司继续进行一些推广法治的活动时,大家仍然能够给予我们支持。

  关于法律周我暂时说到这里,希望今日余下的活动大家都会作出跟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我可以藉这个机会作出回应。

记者:司长,你说法治是香港最宝贵的资产,但梁振英先生对法官作出一些比较严重的指控,为什么你没有即日回应去捍卫司法制度的尊严?第二,在一宗国安法案件中,就同一个被告,为什么一年之前律政司可以请David Perry,但一年后律政司却反对另一位英国的UK silk,是否在国安法下,这些被告不可以聘请外间的大律师,律政司会用尽一切空间去针对国安法的被告?

律政司司长:首先多谢你的问题。很抱歉,第一,我一向也觉得不适合、亦不会评论其他人的个人意见;第二,一些正在进行的案件,尤其是一些正在进行的法律程序,其实亦不适合作出评论。我想大家都会明白,归根究底,都需要尊重司法制度和程序。但有一件事要强调,律政司所作的任何事情与行为,都是依据法治、符合法治精神,绝对不会有什么特别的针对性或其他情况。

记者:律政司会否再上诉,禁止Tim Owen来香港替黎智英辩护?

律政司司长:正如我们昨日回覆传媒查询,有关事情我们正在继续研究,如果有什么情况,都会适时告诉大家,但暂时情况与昨日一样,没什么补充。

记者:但有些人现时是针对性批评法官,他们的出发点、是一些比较严重的指控,但为什么这些是个人意见?你不去捍卫我们的法官或法律制度?

律政司司长:我想先分开两件事。正如我说,我不觉得适合或应该就个别人士的意见逐个回应。但于法治的看法,或对香港法律制度整体情况,譬如我们拥有蜚声国际、享有审判权的法庭,刚才我的演讲里已提及过。关于整体的法治环境,其实我在每一次公开场合也有说明,相信我对于整个法治环境、法律制度,包括司法机关的看法,应该是很清晰的。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