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警务处处长警队纪念日致辞(附图)
****************
  以下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警队纪念日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和同事,今天我们齐集这里,悼念因公殉职的香港警队和辅警人员。藉着这个庄严的仪式,我们一起向过去一百七十八年来,所有尽忠职守、坚毅不屈的警队成员表示敬意。

  香港警队自一八四四年成立至今,警务人员在执勤期间屡屡身陷险境,生命不时受到威胁。然而,同事从不畏缩,一直凭着以民为本的精神,竭尽所能保护香港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当中,我们特别要向殉职的同事致以最崇高敬意,因为他们克尽厥职,最终为执行职务而犠牲宝贵生命。

  每名为维护法纪而捐躯的同袍,永远是大家心中的英雄。适逢今天是警队纪念日,我郑重宣布,竖立于警察总部三楼大堂的纪念墙,在今天正式竣工,刻有每个英魂名字的纪念墙,代表警队对殉职同袍的无尽思念和崇高敬意。
 
  回首过去,我们都知道不同年代的警务人员都要面对不同挑战,但警察保护市民生命财产的使命,始终不变。身为警务人员,我们向殉职同袍致敬的最佳方式,就是传承这份初心、这份坚持,继续守护香港。每天执勤时,我们紧记「心系社会」,做好警察的本分;治安备受挑战时,我们本着「忠诚勇毅」,为广大市民挺身而出,竭尽所能将违法者绳之于法。维护法纪的道路从不平坦,殉职同事不惜牺牲,以生命焕发光辉,照亮警队的前路,推动我们维持社会治安,维护国家安全。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警务处退役同僚协会和皇家香港警察协会的成员,以及多位警队的旧同僚出席今天的仪式。跟许多警队前辈一样,他们在职期间贡献良多,努力不懈,为警队赢得美誉,代表我们引以为傲的传统。藉着新一代同事的努力和接力,延续每一位同事加入警队的初心。我深信警队的优良传统将得以薪火相传,而这个优良传统亦使香港警队成为世界上其中一支最优秀的执法队伍。
 
  稍后,我和辅警总监将会联同其他代表,一起向因公殉职警务人员献上花圈,向为守护香港而献出宝贵生命的人员,致以最崇高敬意。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总部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因公殉职的警队及辅助警察队人员。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总部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因公殉职的警队及辅助警察队人员。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与处长级人员出席在警政大楼三楼大堂新设立警队纪念墙举行的仪式。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总部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因公殉职的警队及辅助警察队人员。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于仪式上致辞。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总部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因公殉职的警队及辅助警察队人员。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于刻有殉职人员姓名的纪念册前献上花圈。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总部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因公殉职的警队及辅助警察队人员。图示香港辅助警察队总监杨祖赐于刻有殉职人员姓名的纪念册前致敬。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总部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因公殉职的警队及辅助警察队人员。新警队纪念墙镌刻有370名在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离世,以及由一八四四年至二○二一年期间因公殉职人员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