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实现「八大中心」定位所需的人力资源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秋北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指出,「十四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能。有意见认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相关的人力资源规划是关键配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对于上述施政蓝图所订的产业规划,政府有否制订相应的中、长期人力资源规划,让更多人才获得机会参与「八大中心」的发展及把握发展机遇,同时为「八大中心」注入人才驱动;如有,所需人才数目及类别为何,以及有何措施达成有关人力资源规划所订的目标?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进及督导跨局工作。督导组工作的四大领域中,包括就香港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制订策略方案,积极推进发展协作。「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为八个重点领域的发展中心(「八大中心」),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以及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政府高度重视对接国家战略,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丰富多元的人力资源是推动发展的主要引擎。

  政府一直定期编制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层面评估本地不同主要经济产业未来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趋势。上一轮人力资源推算于二○一九年完成,推算二○二七年的整体人力资源会供不应求,共缺约17万人,且在不同教育程度均会出现人力短缺。惟该轮人力资源推算不能反映过去数年一些重要的变化,包括疫情的影响。因此,政府计划于二○二三年中开展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以掌握本地人力需求的最新情况。

  《施政报告》宣布优化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的方法。具体而言,我们会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我们以「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八大中心」为分析框架,研究「八大中心」下相关重点产业的人力及技能需求。为此,除一贯利用统计模型对政府统计处的经济、劳动人口和就业数据进行分析及推算外,我们也会探讨大数据分析,收集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职位空缺,以了解不同工种的人力供求情况;

(二)我们会在新一轮推算下加强质性资料及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我们计划进行更广泛及深入的业界访谈,以涵盖「八大中心」下的重点产业。劳工及福利局会与有关政策局及部门合作,广泛谘询各重点行业的业内人士及持份者,例如商会、公营机构及领军企业等,收集他们就配合「八大中心」发展及相关行业、职业及所需技能的现时及未来需求资讯,以及对未来展望的意见,并整合市场上收集到的相关行业及职业数据及资料,从而分析重点产业的人力及技能短缺情况;

(三)新一轮推算亦会涵盖日常城市运作和管理必须的服务并需时培训的技术工种,例如不同主要设施及机械维修及工程等技术员,通过整合数据及资料和业界访谈,以分析相关技术人员的供求情况;及

(四)推算期会由以往的10年缩短至五年,并会比以往更频密更新,以紧贴经济及劳动市场趋势。

  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主要分析结果预计于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而推算的详细报告会于二○二五年初公布。推算结果可协助政府及各持份者,包括企业和培训机构,掌握本港重点产业及行业人力及技能短缺情况,从而更精准地为其负责产业制订人力发展培训及就业相关的短期及中长期策略。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