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尖沙咀地盘致命工作意外、《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及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八日)下午为职业安全健康局第二十三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主礼后,就尖沙咀一个建筑地盘发生的致命工作意外、《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及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今日较早时尖沙咀的工业意外,近期多了工业意外,是否涉及政府巡查及监督方面做得不足?初步调查有否发现意外涉及甚么?对死伤者家属有否特别援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于今日在尖沙咀发生导致人命伤亡的工业意外,我们对死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亦深表难过。劳工处已到达现场调查,亦已向有关地盘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我们会按法例严肃调查意外成因,对所有在意外中触犯法例的机构或人士严肃跟进,如有需要会作出检控。

  相信大家都知道,要处理好职安健问题,要从几方面做──预防、教育、培训、巡查等,我们全都加紧与业界合作。刚才在颁奖礼上我亦提到,要做好地盘的「建筑安全设计」,并再加强「安全角色与责任」。无可否认,罚则亦扮演重要功能。大家都了解我们已将《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提呈立法会审议,目的是针对职安健罚则作大幅提升。我希望立法会在严谨审视之余,尽快通过《条例》,这对职安健方面有帮助。

记者:立法会在修例工作的审议方面进展有些慢,很多议员提出很多修正案,逐条讨论时间亦很长。你如何看进度缓慢?如何说服议员加快审议《条例草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有大共识,就是要做好职安健工作。我与不同背景和板块的议员谈论此事时,大家都一致觉得职安健是要做好,职安健的罚则是要提升。在条例审议过程确是牵涉不少条文,我明白理解议员希望清楚仔细审议,我们会尽力配合。但我亦希望可以加快审议过程,以期尽快通过有关提升职安健罚则的条例,令我们更有效、更积极处理职安健方面的工作。

记者:Mirror演唱会的调查进展是怎样?伤者李启言父亲亦对工作小组的进度感到无奈,你有甚么话要和家属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向公众交代事件的调查结果,在完成后第一时间尽快向大家交代,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