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香港证券业协会成立43周年庆典暨「金融科技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八日)在香港证券业协会成立43周年庆典暨「金融科技论坛」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李惟宏)、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李惟宏主席的邀请,让我今日参与题为「金融科技与我们同行」的座谈会。我亦恭贺香港证券业协会成立43周年。过去43年,香港证券业协会致力维系同业的良好关系,向政府反映业界的关注和情况,推动香港证券行业的发展,并促进维护香港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我对大家表达衷心谢意。
 
  金融科技周于上星期顺利举行,出席的讲者以及参与者反应一如预期,相当热烈,首两日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活动共吸引了超过20 000人次,超过300名讲者及500多间机构参与,它们来自香港、内地以至世界各地,包括超过90个来自美洲、欧洲、中东、亚洲等国家。今年活动得到海内外的热烈反应,有效向全球展示香港金融科技业的优势及竞争力。
 
  金融科技发展,有助金融机构提升运作效率,及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创新及便捷的服务。例如,证券企业可运用金融科技更有效快捷地进行「认识你的客户」的程序,减少消耗不必要的时间,提升效率;又可以更整全掌握客户的财务状况,提供更切合其需要的投资建议等。
 
  政府去年推出的「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共批出90多个项目,惠及75间本地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当中财富管理科技及证券公司分别为最大的获批项目及受惠企业类别。
 
  香港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目前已有逾800间在不同领域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理财、人工智能金融服务顾问、财富及投资管理、合规科技、虚拟资产交易等各个范畴。政府十分重视创新技术发展,与金融监管机构及行业紧密合作,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包括完善金融基础及对外推广;推出资助计划,鼓励创新意念、创造职位吸纳人才,以及提供培训课程及学费资助,并制订专业资历等。
 
  继二○二○年委托数码港推行「在职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后,我们于今年二月底再次推出该培训计划,并作出改良。除了继续提供网授课程,让金融从业员申请报读,并提供全额学费资助外,我们亦推出资助项目让证券及保险业业界组织为从业员设计特定的培训,每个获批的项目可获资助。新一轮培训计划目前已吸引逾2 600名金融从业员参加,目前有七个由业界组织举办的培训项目在进行中。
 
  此外,我们亦于上周举行的金融科技周发布有关虚拟资产在香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政府对全球从事虚拟资产业务的创新人员抱持开放和兼容的态度,并致力提供一致、明确和清晰的整全监管框架,迎接全球虚拟资产急速发展所带来的金融创新和科技发展。
 
  为此,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将会就新发牌制度下零售投资者可买卖虚拟资产的适当程度展开公众谘询;政府和监管机构亦正研究推出各项试验计划,包括为二○二二年香港金融科技周发行非同质化代币(NFT)、绿色债券代币化及数码港元等,测试虚拟资产带来的技术效益,并尝试把有关技术进一步应用于金融市场等。我们深信上述措施定能为香港金融科技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讲:「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既要把握国家发展的庞大机遇,亦要在世界的竞争中突显我们的独特优势,还要做好国家与世界各国增进联系的桥梁。香港的金融业发展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香港可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藉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大大贡献及受惠于大湾区的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巩固和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助力大湾区建设,同时促进本地金融业的发展。
 
  最后,我感谢协会在过去于金融议题上为政府和监管机构出谋献策。期待协会在未来继续提出不同的意见和方案,积极参与政策讨论,推动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远发展。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