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八日)在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视频参与由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
   
  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创新科技、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如日方中。
   
  上月,我发布了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提出以对接国家战略,增强香港发展动能为核心主调,制订不同措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的优势。
   
  特区政府今年内将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蓝图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建设智慧香港,利用创新科技应对城市管理的挑战,以创科为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具体措施包括三方面:
   
  第一,建设智慧政府。香港在「上云用数赋智」,或是外国朋友所说的「ABCD」,已经完全到位。目前,特区政府不同部门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AI)、共用区块链平台(Blockchain)、新一代政府云端(Cloud),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Big Data Analytics)等创新科技,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加强政府网络的整体安全。
   
  特区政府推出了名为「智方便」的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市民可通过单一数码身份认证,使用超过220项政府和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为进一步便民利商,我们会在两年后实现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以及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电子服务平台,实现政府服务的「一网通办」。
   
  第二,开放数据。我们会继续积极开放政府数据,并鼓励公私营机构开放更多数据,为企业提供创新应用的平台。
   
  我们会与内地有关部门探讨促进内地数据向香港流通的便利安排,并在明年推出大湾区数据跨境流动试行计划,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第三,扩展5G网络。我们会修改法例,指明新建造的大厦必须预留空间安装流动通讯设施,进一步扩大香港的5G网络。
   
  要实现智慧城市发展,除了推行以上的措施,还需要强大的人才库。我在《施政报告》特意公布了多项引进创科企业及人才的措施,包括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向内地和海外重点企业提供量身订做的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涵盖土地、税务、财政、员工签证和子女教育安排等,帮助企业落户香港。
   
  我们也将成立「共同投资基金」,引进和投资在落户香港的企业。人才方面,我们会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并优化现有输入人才计划,吸引全球百强大学毕业或是收入达一定水平的人才。
   
  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未来发展机遇无限,我诚意邀请各位积极考虑到香港发展你的创新科技事业。
   
  每个城市推动智慧发展,方向和步伐可能不同,但初心都是让百姓过上更美好、更方便的生活,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并不是一场城市间的竞赛,而是一个相互学习、携手共赢,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生活更美好的合作。香港将与各位一同为智慧城市发展努力,为人民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最后,我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各位参与大会的朋友满载而归。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