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因应《施政报告》公布的新措施,我和我的同事会积极展开一系列工作,以促进外来投资,不断增强香港经济发展动能。我会先简单介绍在《施政报告》内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新措施,然后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
  
招商引资

  二○二二年外围经济环境非常严峻。香港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受到冲击是无可避免的。本港经济今年第三季按年收缩幅度扩大,本地生产总值﹙GDP﹚估计按年实质下跌百分之四点五,整体货物出口按年收缩百分之十五点五。

  环球经济吹逆风,不同经济体大力「抢企业」、「抢人才」。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必须大刀阔斧,从根本策略改变过去思维。所以,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推出「抢人才」及「抢企业」方面的措施。

  「抢人才」方面,我知道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于十一月十五日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总体而言,政府非常明白商界正面对的人才短缺问题。希望新的「抢人才」措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港。

  在「抢企业」方面,《施政报告》宣布会今年内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一个有业界参与的谘询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带领,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

  政府其实一直都有进行招商引资的工作,在二○○○年成立的投资推广署,单单在过去五年(二○一七至二○二一年)完成近2 000个投资项目,为香港引来庞大的资金和制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投资推广署现时的投资推广工作会继续进行。此外,政府会主动引进若干行业的重点企业。

  就这项政策措施,我想向委员指出几个重点。

  首先,我们的目标涵盖内地和海外的企业,两方面都会做,务求全力发挥我们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

  第二,政府希望引进的企业,必须有利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亦必须配合国家发展策略的需要,特别是在发展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所以我们会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

  第三,在新办公室订定目标企业清单时,龙头企业我们当然会争取,但我们亦会考虑企业本身的潜力,以及前述各界别的发展需要。所以即使一间小规模的企业,如果有机会有助香港经济长远发展,我们亦会考虑。

  在财政司司长的领导下,即将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会牵头与目标企业讨论,并协调各相关政策局,为该企业度身订造一套合适和具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税务和财政等方面,亦会为目标企业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申请签证、子女教育安排等。《施政报告》亦提及政府会成立300亿元的「共同投资基金」,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亦会推出不同的措施,从各方面吸引重点企业落户香港。

  此外,政府亦会在驻海外和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进行磋商。在适当的时候,我本人或其他主要官员亦会亲身到当地与该企业的领导层会面。「招商引才专组」亦会协助劳福局进行吸引人才的工作。

  主席,本届政府勇于突破,敢于创新。新的招商引资措施根本性地改变了过去的思维。我稍后亦希望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帮助我们进行相关的跟进工作。
  
其他有关商经局的措施

  除了「抢企业」之外,《施政报告》内亦有提及其他有关商经的政策和措施,包括:

(一)继续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地位,积极争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支持香港尽早加入RCEP;
(二)全力配合行政长官成立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推动跨局、跨部门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三)延长「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至二○二三年六月底,并于七月推出为数14亿元、为期三年的新计划,吸引超过200场展览持续在港举行;
(四)加强对中小企业支援,包括提高多项资助计划的资助上限,以及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还息不还本安排;
(五)加强出口业界的保险保障;
(六)协助港商开拓内销市场;及
(七)进一步将香港发展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等。

  主席,由于时间所限,我无法逐一介绍。在本局向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有详细交代相关的措施详情。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期待听取各委员的意见。谢谢。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