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内地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在十月十九日发表本届政府第一份《施政报告》。在今日的会议上,我向各位议员介绍《施政报告》中本局内地事务有关的政策措施,稍后并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及,希望特区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央会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亦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报告又提到要发挥香港优势和特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

  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显著优势。我们会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亦为香港创造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特区政府将设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督导组),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从策略和宏观角度协调、推进及督导有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跨局、跨部门工作,加强与内地机构沟通。

  督导组会就香港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建设制订策略方案;制订进一步打通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计划和优次;强化与内地省市的区域性合作机制并督导合作项目的落实进度和成效,以及积极推展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专业服务及人文合作的高质量发展并制订相关措施。

  督导组涵盖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各方各面工作。透过顶层决策及整合跨局、跨部门的力量,督导组将能够更有效地制订和推行各种政策和措施,促使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极为重视大湾区建设的工作,并已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一方面支持香港居民及企业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协助大湾区内地城市开拓国际市场,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

  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参与中央层面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政府及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进一步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

  同时,我们会善用粤港、港深的合作机制,以专班为平台,深化对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高水平合作。粤港合作专班涵盖范围十分广泛,包括防疫通关、北部都会区、《南沙方案》(《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创新科技及金融等,而港深专班亦涵盖商贸、青年就业创业及前海等。我们亦会继续鼓励及支持社会各界用好前海、南沙及河套等重要合作平台的发展机遇。

  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推广中心)。推广中心将通过提供大湾区的相关资讯及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广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和在有需要时提供适切的支援。推广中心亦会通过交流推广活动,鼓励内地人才和企业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来港开拓更多发展机遇。推广中心的筹备工作正密锣紧鼓进行,预计在明年初正式启用投入服务。

  此外,本局辖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办公室)将在香港各区设立电子模式的「大湾区资讯站」,向市民发放更多有关大湾区的资讯,加深市民对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和生活的认识。

  办公室亦会加强利用多元化渠道推广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向市民、企业和持份者发放更多有关大湾区发展的信息,说好湾区故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我们会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推进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招商引才专组」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更积极和进取地争取海内外优质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

  为配合相关政策措施,特区政府会扩大驻内地办事处的职能。五个分别驻北京、广东、上海、成都及武汉的内地办事处将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内地目标企业和人才,联系百强大学,推广各项招商引资引才的计划和措施,积极招揽优质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

加强与内地合作

  在与内地合作方面,香港特区现时已经与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福建、四川、湖北以及泛珠三角区域设立地区合作机制,全面推进各方面的合作。我们一方面会继续在这些平台上加强合作,另一方面会研究与更多具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的省市建立新合作平台。

  今年,特区政府将参与在贵州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我们亦计划在明年继续透过合作机制与相关省市举行工作会议。

在内地说好香港故事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要「说好香港故事」,说出真实的香港好故事,宣扬香港的优势、成就和机遇。

  驻内地办事处会加强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以及鼓励和支持不同专业和界别代表访问内地,全面宣扬香港和「一国两制」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在内地说好香港故事。

  与此同时,驻内地办事处会继续积极造访各内地机关及组织、出席活动发表演说、接受传媒访问及举行简报会,以及参加各类商贸会议,向内地民众和商界推广香港的优势和机遇。

指定项目指标

  今年的《施政报告》列载本局就内地合作的政策措施的绩效指标。相关指标本局已提交于附件,供议员参考。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