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免费核酸检测周二起更改为采集「咽喉拭子样本」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五日)宣布,在社区检测中心、社区检测站、临时流动采样站及机场入境检测站进行的免费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程序,将由十一月八日起更改为采集「咽喉拭子样本」,取代现时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强制检测公告亦会作相应修改,接受以「咽喉拭子样本」进行的检测。
      
     政府发言人表示:「改以『咽喉拭子』采集上呼吸道检测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仍可达致高灵敏度。『咽喉拭子样本』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所建议使用的上呼吸道样本之一,在内地大规模核酸检测(包括集中隔离及口岸入境)经常使用。」
      
     服务承办商的专业采样人员会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相关指引采样,以确保样本质素。专业人员采集「咽喉拭子样本」进行检测,灵敏度可靠,同时亦可缩短采样时间,简化样本采集程序。是次改动既可提升整体检测效率和服务量,亦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的准确性。
      
     至于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的自费检测服务安排则维持不变。如市民无另行要求,自费检测会继续采用「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市民亦可按自身需要,例如符合外游目的地的入境管制要求等,选择以「鼻腔拭子」、「鼻咽拭子」或「咽喉拭子」等其他方式采样进行检测,自费检测收费不变。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核酸检测服务的速度、数量和准确性,把检测服务做到『多、准、快、易、平』,并强化核酸检测及将之常态化,以达致精准防控的目标。
 
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