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教育一直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与开支最大的范畴之一。教育局锐意发展优质教育,照顾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要,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培养他们成为德才兼备、有识见、有承担、有世界视野、能够有正面价值观与态度、爱国爱家的终身学习者,以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这次会议提交的文件阐述了《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各项主要措施,我们会全力在三方面为香港教育增能──启发学生潜能、提升教学效能、贡献发展动能。以下我以「科、教、兴、国」这四字重点归纳。
 
科──STEAM教育

  政府锐意发展创科,积极装备我们年青一代二十一世纪所需的能力,培养未来为国家和香港贡献的创科人才。教育局会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学大力推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解难能力,启发他们的创意潜能。

  我们除了在课程加入更多创科学习元素,包括在高小推行增润编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外,也会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STEAM学习活动,发掘和培养具潜质的精英。由下学年开始,学校每年须举办或安排学生参与具质素和规模的STEAM活动。

  另外,学校由本学年起须委派统筹人员,整体规划课堂内外的STEAM教育;以及在两个学年内有序安排教师参与创新科技基本专业培训。

教──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及国民身分认同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必须具备专业能力和秉持专业操守,教师的言行也应合乎家长及社会大众的期望。

  为此,我们将推出《教师专业操守指引》,清楚说明教师应有的操守及个人行为表现,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守护教育专业,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学校可参考指引以订定教师行为的管理措施及专业发展计划,而教育局在跟进处理教师失德个案时,也会以指引作为参考依据。

  另外,下学年起教师《基本法》测试要求会扩展至所有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及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而测试内容亦会涵盖《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教育局亦会要求公帑资助学校新入职教师及公营学校拟晋升教师参加内地学习团,增加在职教师到内地考察的机会,亲身体验了解国情,明白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机遇和贡献。
 
兴──人才培育和职专及专上教育

  「青年兴,则香港兴」。政府会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多管齐下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学联通,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和就业机会,培育更多掌握应用技术能力的高质量人才。

  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由下学年起分阶段增加自资高级文凭和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资助学额,并首次涵盖衔接学位课程,加大院校录取具职业专才资历学生的弹性。

  另外,我们会积极研究推出更多「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课程,以及由下学年起恒常推出「应用教育文凭课程」,纳入更多专职教育元素,强化学生就业能力,同时又会加快把资历架构下「职业资历阶梯」涵盖的行业由现时六个增至最少18个,与业界合作进一步优化「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提升从业员在学习甚至工作上的进阶机会。

  专上教育方面,教资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会由现时约5 600个逐步增至二○二四/二五学年的7 200个,连超额收生上限由去年的70%逐步提升至100%,两项措施可将研究生学额增加超过50%。
 
国──国民教育

  国,是家之所在。为了更好培育青年人的国民意识及对国家的归属感,教育局将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由本学年开始,推动学校持续检视小学及初中课程,增添国家历史、国家地理等学习元素;又通过「优化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提高学校问责精神,因应学校教育的主要学习宗旨完善国民教育的规划与推行。

  教育局辖下所有官立学校会率先在本学年以全校参与和联校协作模式,推出「心系家国」活动系列,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国家发展和成就的认识,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

  除以上措施外,面对香港学生人口结构性下降,政府会持续检视实际情况,以学生福祉和教育质素为最优先考量,以「软着陆」为目标。教育局会继续与办学团体紧密沟通,支援业界及早规划,并采取适当措施回应各区学位供求变化。教育局亦会继续有序在公营小学落实小班教学,目标是在两个学年后超过九成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

  我们也会继续从多方面支援幼稚园持续发展,例如协助所有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发展成为「智慧幼稚园」及创设「健康校园」。同时,我们会继续支援不同需要的学生,包括由本学年起优化医院学校的高中教育服务,为住院的伤病学童提供更全面的高中课程,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协助他们康复后衔接主流学校。

  未来,教育局会以香港整体发展蓝图和方向为本,持续优化教育、装备未来,与各持份者紧密连系沟通,衷诚合作,凝聚力量,一同努力推动香港教育不断进步,让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