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出席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早晨。我今日来到这里参加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第二天的日程,大家都看到这两日参加的国际金融领袖都很踊跃、很活跃,今早也有很好的讨论。今次这个活动可以说是相当成功,来香港参加这个活动以及本地的国际金融机构领袖,都觉得今次活动是很好的机会,让大家就环球经济金融的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很久没有来港的朋友来到后亦感受到香港已经「回来了」,是开放的,这个城市仍然充满活力、充满机会。大家参与的气氛都很热烈,很high spirit,又问明年还会否举办这个活动,大家都很期待。我们觉得今次的活动能获得这么广泛的支持,证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香港与大湾区以至内地的投资机会,仍然让国际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非常关注和感到雀跃的。
 
  今日之后,七人榄球赛会复办,吸引其他旅客来香港。这个国际活动相隔三年多重新在香港举办,都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我们很希望透过这么多不同的活动,让国际社会朋友多些来香港,看看我们这里的情况,参加我们的活动,到来旅游。
 
  昨日,联储局(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0.75%,这是在大家和市场预期之中,已经是今年加息连续第六次,加至3.75%,可以说是40年来最高。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早亦宣布把基本利率相应地提高了0.75%。今次联储局开完会后,主席说他们会继续留意和观察累积这么多次加息后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虽然从加息到见到效果的时间会有点滞后──他们会留意和观察。日后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放缓,但都不可以期望很快会停止加息,这个就是外围息率的环境。美国的通胀仍然是超过8%,所以要看看那些数据稍后出来会如何,它的失业率仍然很低,所以还有可能会进一步加息。我们要预备这情况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金融波动会否因而持续。
 
  至于香港方面,早几日公布了第三季的GDP(本地生产总值),是负增长4.5%,连续三季收缩,经济情况挑战不少。第三季的GDP萎缩4.5%,主要的一个成因是出口已连续几个月下跌得比较多,一方面是由于外围的经济环境不太好,需求有萎缩;此外,疫情打乱了跨境运输物流也有关系。同时,因为过去这段时间受疫情各方面的影响,经营环境的气氛都不太好,所以固定投资亦都萎缩。
 
  接下来,我们的研判是如果疫情持续受控,继续恢复对外的往还,我们的经济便会稳定下来。楼市如预期之内,在这样的环境下依然偏软,但总括来说,检视过不同的数据和市场交投等各方面后,我们认为对楼市和金融方面,不需要过分担心。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司长,你的检测呈阳性,过去两日发言也没有戴口罩,其实这个做法是否有点不负责任?如果阳性都不戴口罩,是否意味其实香港可以跟病毒共存?又或者现时的防疫限制,是否证明可以有一个放宽的可能性?
 
财政司司长:大家见到我一直坐在台下时都戴着口罩,上台发言时,我短暂将口罩除下,因为发言时,在台上跟台下的观众其实有一个相当的距离。这次我回来香港入境时,就着防疫、检疫得到的待遇,跟所有市民一样,是一视同仁,绝对没有任何特殊安排。我在中东感染了新冠肺炎,在那里休息了几天。(三十一)日早上,我的快测呈阴性,那晚我就坐飞机回来香港,这跟在海外染疫的香港人回来前要快测阴性才可以登机是一样的;「落地」后作核酸检测,检测后就回家等待结果,这亦跟所有市民是一样的。在登机前,我做了电子健康申报,亦在申报里说明我在当地感染,所以回来后,卫生防护中心检视了我的检测结果,考虑了我的健康申报,亦在检测时临床看过、问过,知道我没有其他病情、病征,在考虑检测结果后,判定我是一个康复个案,不会有感染别人的风险。他们昨天亦发了一个声明,说得很清楚,其实由九月多到十一月一日,像我这样情况的有四百多人,我跟所有人一样,没有任何特殊待遇。

记者:按息情况和负资产宗数是多少?还有,「减辣」方面会否因为楼市下滑而推出?
 
财政司司长:负资产个案大约有五百多宗,与一九九七至二○○三年那段时间的低潮比较不算高,因为当年的负资产(个案)数字超过10万宗。我早前就负资产的情况检视了一些数据,亦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问了一些银行,有不少个案是在银行任职的职员,银行给予他的贷款,即「staff loan」,成数是很高的,息率亦较低,所以在楼价向下调整时,受较大影响的是这些个案。我们继续留意市场情况,大家看到最近的楼价仍然继续轻微下调,也是意料中事。目前来说,我们觉得各项需求管理措施,正如我早前向大家解释,目的是希望让香港未有物业、想购买物业的人士能够有优先机会。审视了楼市的各项情况后,我们目前认为这些措施是不需要作出调整。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