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的金融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国务院副总理明确表示,希望香港做强专业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航运、金融、谘询等专业服务,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平台)。就综合平台提供的金融专业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综合平台所提供的金融专业服务制订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包括落实时间表、预计成效(例如可吸引多少投资者投资「一带一路」项目),以及香港可如何透过提供该等服务巩固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二)香港金融管理局辖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及其合作伙伴(包括「丝路基金」)会如何配合打造综合平台,令该平台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出色的金融专业服务;及
 
(三)政府有否其他配套政策和措施,以吸引和便利境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藉综合平台所提供的金融专业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融资;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多谢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就问题的三部分,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事实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并会继续发挥香港成熟高效的金融体系和出色的专业力量,在金融服务上为「一带一路」发展作出贡献。具体详情如下:
 
(一)基建项目融资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二○一六年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汇聚主要参与者共同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融资,迄今共有接近100间来自内地、香港及海外的机构加入成为合作伙伴。成立至今,IFFO举办了超过30场以基建投融资为主题的大型会议、研讨会及工作坊,分享「一带一路」的相关资讯、经验及最佳参考规范。
 
  此外,按揭证劵公司自二○一九年成立基建融资证券化部门以来,截至去年底为止,已投资于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总值超过八亿美元的基建贷款资产。按揭证劵有限公司现正开展基建融资证券化先导计划,预期将于本财政年度内于机构市场发行总值达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基建融资证券化产品,目标把市场资金引进高质素基建项目,促进区内的经济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基建融资中心的地位。
 
(二)离岸人民币业务
 
  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日趋紧密,人民币在进行双边贸易投资的使用程度日益提升。截至今年八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包括存款证余额)约9,900亿元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至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和金融活动提供流动性支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字亦显示,全球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
 
  我们会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并优化市场基建,强化香港作为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优势。
 
(三)资产管理和跨国企业财资中心
 
  我们致力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在这方面,我们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和基金迁册机制、为合资格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减,以及会为由单一家族办公室在港管理的家族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税务宽减。金管局亦会继续向企业推广香港作为企业财资中心地点的优势。
 
(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
 
  为吸引更多机构善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及金融和专业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我们在去年五月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发债人和借款人的发债和外部评审服务支出,鼓励更多绿色融资活动在港进行。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于上星期推出自愿碳交易平台,让合资格的参与者交易自愿减排量,藉此中和或抵消买家自身的碳排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交易优质的自愿减排量,并促进资金流向绿色项目。
 
(五)风险管理
 
  香港有不少国际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具备丰富经验及知识,可以为参与「一带一路」基建和投资项目的企业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我们鼓励有意进军国际市场的内地机构在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提高其综合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此外,保险业监管局透过成立「『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和「香港特殊风险合作平台」,汇聚企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人、行业协会、专家等持份者,促进资讯交流,便利在专项风险领域的供求配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并推动香港保险业可持续地发展。
 
(六)会计服务
 
  香港会计业一向处于高专业水平,在专业准则及规管制度方面均达国际标准。新会计专业规管制度已在今年十月一日起实施,把香港会计业的规管权力赋予独立于业界的规管机构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令制度与国际发展更趋一致。香港会计业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以及项目提供高质素的会计、审计与核证服务,协助这些企业和项目的财务汇报及管治水平与国际接轨。
 
  我们会继续善用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的优势,推进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