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吸引全球杰出学生来港升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玲丽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杰出学生来香港升读公帑资助的全日制大学课程,政府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奖学金)),并于二○一九/二○学年起将该奖学金扩展至覆盖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惠及研究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该奖学金设立以来,每个学年每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有多少名学生获颁奖学金(按提供课程的香港院校的名称以表列出);政府在每个学年向有关学生颁发奖学金涉及的总金额为何;
 
(二)政府及有关院校有否向获颁奖学金并修毕课程的学生提供就业支援服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统计,自奖学金设立以来,分别有多少名获颁奖学金的学生在修毕课程后留港升学、就业及创业;及
 
(四)会否参考设立奖学金的做法,增设其他奖学金以吸引全球杰出学生来港升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一六/一七学年起推出「一带一路奖学金」,鼓励「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学生来港修读专上课程。该奖学金名额现时为每年100个,涵盖来自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来港修读公帑资助的全日制本科及研究院研究课程学生,并为若干已与本港缔结教育合作备忘录的特定国家(即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及蒙古国)设有特设名额。该奖学金自推出至今,已惠及333名来自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
 
  就郭玲丽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一带一路奖学金」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学年获奖学生人数,按参与院校和获奖学生原居地的分布及获发奖学金总额的资料载于附件。
 
(二)及(三)教育局没有备存「一带一路奖学金」获奖学生在修毕课程后留港升学、就业或创业的有关统计数字。然而,获奖学生在作出申请时,普遍表示有意在修毕课程后留港工作、创业或深造。
 
  参与院校一直透过不同渠道致力协助非本地学生规划毕业后的发展,包括留港持续进修或工作,受惠者包括「一带一路奖学金」获奖学生。院校辖下的不同学院及学生事务处,会提供相关资讯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务,包括招聘讲座、求职训练工作坊、职业辅导及谘询服务、师友计划,亦会联系校友会及不同行业的雇主,为学生提供就业和实习培训的机会。
 
(四)除「一带一路奖学金」外,政府亦推出不同措施,吸引非本地学生来港升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下设「卓越表现奖学金」,为就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和职业训练局的本地与非本地杰出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就读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课程的学生为例,得奖本地学生每年可获奖学金40,000元,而非本地学生每年则可获奖学金80,000元。
 
  此外,有别于一般非本地学生需缴付以收回成本为基础的学费,非本地研究院研究课程学生现时所需缴付的学费为42,100元,即与一般修读教资会资助课程的本地学生相同。为吸引非本地杰出研究生来港修读博士学位课程,教资会辖下研究资助局另设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为获奖学生提供为期三年、每年合共约340,000元的津贴。
 
  在香港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课程而获得学士学位或更高资历的非本地学生,如欲留港/回港就业,可申请「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建议放宽安排的逗留期限,由现时的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以方便非本地毕业生有更多时间在港寻找工作。
 
  政府会持续检视各项措施的成效,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新措施或优化现有措施,以吸引非本地杰出学生来港升学。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