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九题: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前年年底推出的「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资助计划)分为两部分,即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展览和国际会议的主办机构提供百分之一百场租资助(场租资助),以及向所有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展览的参展商和主要会议的参加者提供百分之五十参展费/入场费资助(参展费/入场费资助)。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延长资助计划至明年六月底,并随后推出新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分别收到、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就场租资助提出的申请,以及正审批多少宗申请;平均每宗获批申请的资助额为何;
 
(二)就参展费/入场费资助至今涉及的金额为何;会否(i)‍增加这项资助的百分比、(ii)调高这项资助的上限(包括每间参展商每次最多可获资助10个摊位的上限),以及(iii)扩大这项资助的范围至涵盖其他机构所举办的展览和会议的参展费/入场费;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向资助计划注资以确保其有足够拨款运作至明年六月底,以及确保其与新计划无缝衔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永嘉议员提出的问题,现综合回覆如下:
 
  为在疫情下支援会议展览业(会展业),政府自二○二○年十月起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行总额10亿7,000万元的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通过提供财政资助,为会展业注入动力。
 
  资助计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或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展览和国际会议的主办机构提供百分百的场租资助,政府呼吁主办机构与参加者分享资助。另一部分则资助所有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展览的参展商和主要会议的参加者百分之五十的费用。合资格企业可同时就参展费用申请「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对等资助,换言之合资格企业最高可合共获参展费用百分百资助。
 
  截至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资助计划共向175个活动提供了约4亿6,700万元的资助,没有申请被拒。此外,政府于去年第四季在计划下拨出约4,100万元,向73个展览的私人主办机构提供一笔过的即时支援款项,协助他们应对疫情下展览持续延期或取消的冲击。
 
  行政长官已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进一步延长资助计划的有效期至明年六月三十日。资助计划的条款将与现行一致。资助计划仍有约5亿6,200万余款,目前无须额外拨款。
 
  此外,我们将于明年七月一日推出14亿元的新计划,提供财政诱因,吸引不同规模的展览,尤其是国际贸易展览,持续在港举行。我们期望在计划三年期内资助超过200场展览。政府稍后会向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交代新计划的详细建议。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