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优化强制性公积金制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评级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首九个月,每名强积金计划供款人平均账面亏损超过56,000元。有意见认为,强积金制度必须优化,以增加其抗衡市场波动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指出,当局有责任为强积金计划供款人提供保本增值的供款计划选项,当局会否推动设立回报率与通胀率挂鈎(例如保证回报率为通胀率加1%)的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强积金供款的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自二○一四年后已没有调整,是否知悉,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有否考虑按机制适时调整有关的入息水平,以能与时俱进加强供款人的退休保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政府早前承诺为获豁免强积金供款的低收入雇员和自雇人士代供5%的强积金,并预计在「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后实行,有关代供安排的工作进展为何,以及有否最新的实施时间表;及

(四)会否考虑设立机制,让市民为其全职照顾家庭的伴侣代供强积金,并允许负责供款的伴侣就相关款额申请扣税,从而扩大强积金退休保障的覆盖面;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以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为市民的退休生活提供长期的储蓄投资计划。过去21年,强积金制度经历本地及环球经济周期及金融市场波动。其间,强积金有14年录得正回报,而录得负回报的年度其后回报亦往往回升。例如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机令该年度的强积金净回报率录得负30.2%,但二○○九年的净回报率已大幅增至26.6%,二○一○年亦录得7.8%的净回报率。同样地,因投资市场波动,强积金在二○一八年录得负9.3%的净回报率,但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均录得双位数的净回报率(分别为12.2%及11.7%)。强积金计划成员无须过分担忧市场短期波幅或个别年度的投资表现。

  目前,强积金制度提供超过400多个投资基金选项,例如股票、债券、混合资产等。为令强积金投资更多元化,并让计划成员有更多回报较稳定的投资选择,政府近年推出多项措施,包括便利强积金投资于内地A股及由中央人民政府、其中央银行及内地三间政策性银行发行或无条件担保的债券。自二○一七年起,每个强积金计划亦须提供一个作环球分散投资、随年龄增长自动调低投资风险,以及设收费上限的「预设投资策略」,适合长期退休储蓄投资,其基金表现亦超越通胀率。考虑到强积金制度由私营管理的目标及现时众多的投资选项,政府目前没有计划成立保证回报或与通胀挂鈎的强积金基金。

  政府和积金局会继续不时检视适合强积金的投资种类及产品,务求在投资回报和风险之间取得平衡,为计划成员的退休储蓄增值。

(二)积金局已按《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的规定,就强积金制度下最低及最高有关入息水平进行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周期的检讨。政府正考虑积金局的检讨报告,审慎研究及评估相关因素,包括第五波疫情对市民及中小企造成的影响,并会适时向立法会汇报。

(三)政府计划在「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后,落实因低收入而获豁免作强积金供款的雇员和自雇人士代供强积金的建议。积金局与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司正全力构建「积金易」平台,目标是让平台于二○二五年全面运作。

(四)强积金制度是世界银行提倡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的第二支柱。强积金制度以就业为本,旨在为工作人口提供基本退休保障。非就业人口并非在强积金制度涵盖范围之内。强积金制度须与其他退休保障支柱(包括社会保障计划、公共服务及个人储蓄)相辅相成,互相补足。另外,香港年金有限公司于二○一八年推出香港年金计划,帮助退休人士将储蓄转化成终身、固定及保证的收入,协助他们更好地计划退休生活。政府现阶段无意扩大强积金制度的覆盖面。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