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向业界介绍《施政报告》创科措施(附图)
*****************************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一日)向创新科技业界、专业团体、学术组织,以及科研平台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相关措施。

  孙东教授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今年《施政报告》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政府会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循四大发展方向制订重点政策:

一、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
二、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
三、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
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

  孙东教授向与会人士重点介绍100亿元「产学研1+计划」的设立,激励产学研协作,进一步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发展。另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联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结合策略性创科基金及「共同投资基金」,积极引进海内外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局方会开设「工业专员」,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会资助更多智能生产线在港设立,目标在五年间将累计数目较现时增加四倍至超过130条。他邀请在座的业界人士利用其海内外的网络,合力引进有意到香港拓展业务的企业,带动本地产业发展。

  《施政报告》亦提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会拆墙松绑,纳入更多新兴科技范畴,为引进先进制造业科技人才提供便利。此外,政府会以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为试点,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与深圳研究试行创科合作跨境政策。

  孙东教授指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他期望透过制订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策略,更好协调和统筹相关措施,引领香港全力全速推动创科发展,不负国家期望。

  是次座谈会由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园公司及立法会邱达根议员办事处主办,现场、线上同时举行,座谈会亦与深圳、广州及佛山分会场同步连线。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一日)向创新科技业界、专业团体、学术组织,以及科研平台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相关措施。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一日)向创新科技业界、专业团体、学术组织,以及科研平台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相关措施。图示孙东教授(中)与业界互动答问。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一日)向创新科技业界、专业团体、学术组织,以及科研平台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相关措施。是次座谈会由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园公司及立法会邱达根议员办事处主办,现场、线上同时举行,座谈会亦与深圳、广州及佛山分会场同步连线。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一日)向创新科技业界、专业团体、学术组织,以及科研平台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相关措施。图示孙东教授(左五)、立法会议员邱达根(左四)、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细明(右五)、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左三)、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右四)及一众嘉宾于座谈会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