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研究制订长远青年政策和发展蓝图小组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内有关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研究制订长远青年政策和发展蓝图小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内有关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今天我联同各政策局的同事向大家介绍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有关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
 
  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所述,政府重视教育和青年发展工作,我们要为孩子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的新一代,为国家和香港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施政报告》有关青年发展的措施内容十分广泛,涵盖以下多个青年关注的议题:

(一)《青年发展蓝图》
(二)加强青年的国家观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识
(三)提供优质教育
(四)促进与内地及国际交流
(五)培育青年人才
(六)拓阔青年视野及丰富体验
(七)累积湾区经验
(八)照顾青年居住需要
(九)加强青年参与公共事务
(十)深化政府部门及职系参与青年工作
(十一)培育正向思维及提升青年精神健康水平
 
  主席,详细的青年措施内容及不同指标已经在文件中交代,我不在此重复。我特别希望介绍有关《蓝图》的内容。
 
  刚才都讨论了很多,我们现正积极统筹相关政策局制订《蓝图》。我们将推动相关政策局在其政策范畴下落实《蓝图》内提出的措施,并会就落实情况和成效指标开展定期监测及评估。此外,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亦会定期统筹青年发展相关数据,以利便政府掌握青年人的脉搏,制订相关青年政策。
 
  民青局连同各相关政策局日后会定期向立法会及青发会(青年发展委员会)汇报《蓝图》的落实情况。同时,政府亦会继续透过青发会和地区等平台与青年人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让他们的意见可更有效纳入政策制定的过程当中。

  我们正通过不同方式让青年人和持份者表达对《蓝图》的想法,除了继续透过本小组委员会听取议员的意见外,我们亦举办了一系列的青年和持份者参与活动,包括专题持份者讨论会、地区青年见面会等。青发会委员亦正以不同方式与青年交流,听取他们对《蓝图》的意见。至今民青局及青发会已举办及参与了超过100场活动,了解青年人的意见。
 
  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首个版本的《蓝图》,向公众交代本届政府未来五年青年工作的路向、行动和成效指标。制订及完善《蓝图》将会是本届政府持续进行的工作。因此,我们会继续因应社会对《蓝图》首个版本的意见回馈,持续检视和增润当中内容,并按需要制订更新版本,以确保《蓝图》是一份与时俱进的活文件,能及时回应青年所需。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议员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