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研究制订长远青年政策和发展蓝图小组委员会会议就青年政策及发展蓝图的顶层设计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研究制订长远青年政策和发展蓝图小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青年政策及发展蓝图的顶层设计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今天向大家介绍特区政府青年发展工作的顶层设计。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上及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是香港的未来。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发展,致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角色,决心协助青年人解决「四业」,即学业、就业、创业及置业方面的困难,让年轻一代看到曙光和希望。

  正如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发展工作涉及不同政策范畴,横跨不同政策局的工作。因此,政府在二○一八年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发会),除了非官方委员外,亦有九位政策局局长担任当然委员。委员会负责加强政府内部的政策统筹工作,亦会推动跨局、跨部门协作。
 
  为了更有效推展青年工作,本届政府将前民政事务局改组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专责统筹各政策局制订整体的青年政策和《青年发展蓝图》(《蓝图》),为青年发展设定政策目标和工作优次,创造青年上流机遇。作为特区政府首份关于青年发展工作的重要指导文件,《蓝图》将勾划出有关工作的愿景、主要工作方针和方向,并列出相应的具体行动、措施和成效指标。简而言之,《蓝图》将整全地阐述本届政府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同时梳理政府推动青年发展工作的整体策略和具体行动。政务司司长早前亦召开跨部门会议,邀请各政策局局长就青年工作,尤其是《蓝图》的内容提供意见和建议。
 
  我们的愿景是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为更有系统和宏观地谋划青年发展工作,我们会循以下工作方针推进有关工作:
 
(一)鼓励青年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同时面向国际,发掘香港以外的机遇。
(二)针对青年的各个成长阶段制定合适措施,关注他们的不同需要并提供多种机遇和多元路径,让青年可以各展所长,各得其所。
(三)凝聚和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青年发展工作。青发会和民青局会扮演有效的领导和统筹角色,并促进跨政策局和跨界别(包括政、商、学界、民间)的协作,创造有利条件,让青年可获得多元化的支援。
(四)除了关注青年的学业和事业发展,我们在制定青年措施时亦须考虑如何培养他们的多元智能和才能,让青年人可以完备自己,拥抱人生不同阶段的挑战。
(五)确保政策和措施持续有效,以适时回应青年不断转变的需要。

  因应上述的愿景及工作方针,我们会循以下七个重点工作范畴推动青年发展:
 
(一)加强青年的国家观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识;
(二)协助青年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
(三)提供优质教育;
(四)拓展青年就业和创业机遇,协助青年向上流动;
(五)回应青年置业和住屋需要;
(六)增强青年人的主人翁意识,鼓励他们参与公共事务和加强沟通;及
(七)培养青年全人发展、建立正向思维。
 
  以上提及的工作方针和重点工作范畴将组成《蓝图》的核心部分,我们会以此为基础去制定相应的未来工作计划、具体行动、措施和成效指标。
 
  主席,我很快读完简介,希望可以给各位议员多点时间提问。欢迎议员提问,我们均乐意作答,谢谢。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