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旅游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文件已列出《施政报告》中有关旅游方面的主要措施。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香港成为一个首选旅游目的地,在带动经济和创造就业的同时,将香港的独特文化、地理、历史及生活展现世界。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将继续配合国家整体的旅游规划,并按政府于二○一七年公布、与国家规划一脉相承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全面有序制定并落实多项措施及项目,以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的角色。
   
  旅游业在超过两年半的疫情下大受打击,政府明白业界面对的经营困难,因此提供多项纾困措施,承担额逾38亿8,000万元。随着疫情渐趋稳定,政府已取消抵港强制检疫要求,以及航班和邮轮的熔断机制,跨境往来正逐步复常,社会各界对此亦反应正面积极。
   
  在疫情过去之前,我们会继续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为业界尽量提供营运空间。就此,我们刚于上星期(十月二十八日)宣布优化「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包括向旅行代理商提供新一轮名额及增加鼓励金额。
   
  另外,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刚于本月二十日宣布推出新一轮的「赏你游香港」活动,并增加有关名额,稍后亦会推出新一轮的「赏你住」活动,继续刺激本地零售、酒店及餐饮消费,支援本地旅游。
   
  现时政府不同决策局和部门正密切检视疫情发展及积极考虑放宽防疫措施,以推动跨境旅游逐步回复正常。我们亦会继续与业界保持密切沟通,研究在平衡整体防疫抗疫需要的前提下,为入境旅行团提供更多便利措施,逐步有序恢复入境旅游市场的运作,亦为重启旅游作好准备。
   
  事实上,为准备迎接旅客重临,在疫情下我们仍然不断丰富香港的旅游资源。
   
  西九文化区多项文化艺术地标已落成启用,而东九文化中心亦会于明年起分阶段启用。我们亦会制订「十年文化艺术设施发展蓝图」,增加博物馆和表演场地的数目,令旅客在香港时有更多元的文化旅游体验。
   
  此外,我们会持续举办不同的文化艺术旅游活动,包括在下月中推出首年的「西贡海艺术节」,亦由明年起每年与文化业界合办「流行文化节」。同时,我们会透过即将成立的「文化艺术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更多大型文艺盛事在港举行,推动香港成为文化艺术之都。
   
  我们亦于本月二十日推出承担额达六亿元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以鼓励旅游业界把握香港丰富的文化古迹资源及大型文化设施相继落成的机会,开发更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为配合计划推行,旅议会(香港旅游业议会)将联同旅发局举办导赏训练课程,供持牌导游及领队免费参加。
   
  除了文化艺术,我们亦一直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我们会优化香港「M」品牌计划,每年支持至少10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港举行。
   
  绿色旅游方面,我们正陆续完善20条热门及具旅游潜力的行山径,为访港旅客提供绿色及历史旅游新体验。
   
  此外,大型景点如香港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及山顶缆车等亦一直努力提升它们的设施及服务,藉此增强对访客的吸引力。
   
  邮轮旅游方面,我们一直会继续联同旅发局,积极联络邮轮公司,在各方面提供适切支援,推动「公海游」及国际航次有序复常。
   
  我们正透过旅游业监管局向旅游业从业员提供承担额达6,000万元的培训资助,以提升旅游业人才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
   
  旅发局已为重启跨境旅游早作准备,并随着入境防疫抗疫措施放宽,逐步加强多方面的推广宣传,下一步是在跨境旅游复常后马上启动展开全球推广,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
   
  另外,旅发局已计划当香港与内地或其他地方恢复免检疫及免医学监察跨境往来时,加大力度支持会展旅游,涵盖不同规模及类型的会展旅游活动,争取更多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透过会展盛事,说好香港故事。
   
  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配合国家整体的旅游规划,贯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致力优化本地旅游资源,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的角色。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