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长远房屋策略2022年周年进度报告》
***********************
  政府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长远房屋策略2022年周年进度报告》(《周年进度报告》)。
      
  根据《长远房屋策略》(《长策》)既定的推算方法,下一个10年期(即二○二三/二四至二○三二/三三年度)的总房屋需求,会包括以下四个因素所衍生的房屋需求:
 
(i)  住户数目的净增长;
(ii) 受重建影响的住户;
(iii) 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以及
(iv) 其他因素。
 
  根据上述推算框架,加上因应私人住宅单位的空置情况所作的调整后,下一个10年期总房屋需求为421 000个单位,政府因而将供应目标定于430 000个单位。
 
  房屋局发言人说:「自二○一八年《长策》以来,政府将公私营房屋新供应目标比例定为70:30。在平衡各方面的考虑,包括需要大幅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以满足需求以及社会对私营房屋的需求后,政府会将下一个10年期的公私营房屋比例维持在70:30。按此比例,在总房屋供应目标的430 000个单位当中,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301 000个单位,而私营房屋供应目标为129 000个单位。」
 
  发言人续说:「同时,考虑到市民对各类公营房屋的需求持续殷切,政府会将下一个10年期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及其他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比例继续维持在70:30。按此比例,在公营房屋供应目标301 000个单位中,公屋/绿置居的数目为210 000个单位,其他资助出售房屋单位数目为91 000个。」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在未来10年,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以提供约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足以满足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并较上一个10年期增加约30 000个单位。以单位数目计算,这些供应主要来自新发展区及大型发展项目、用地改划,以及其他项目包括发展棕地群、重建香港房屋委员会工厂大厦及发展小蚝湾车厂地盘部分上盖等。
 
  私人住宅单位供应方面,政府会继续开拓足够的土地以满足在下一个10年期内129 000个单位的私营房屋的供应目标。在未来五年,政府会通过卖地及铁路物业发展,为市场准备好可供兴建不少于72 000个单位的土地,再加上市区重建局项目和其他私人土地发展项目,将足以满足《长策》下的私营房屋供应目标。就较短期的供应而言,根据二○二二年九月底的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预计约为95 000个单位。
 
  为了逐步扭转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政府于二○一四年公布《长策》。按照《长策》的「供应主导」和「灵活变通」原则,政府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逐年延展未来10年房屋供应目标,并会因应社会、经济及市场的变动,适时调整。
 
  《周年进度报告》已上载到房屋局的网页,网址为www.hb.gov.hk/tc/policy/housing/policy/lths/index.html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