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中电指电费加幅无可避免,在现时经济环境仍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政府会有甚么措施帮助市民减轻负担?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现时我们仍与两电(两家电力公司)讨论明年的电费加幅,现阶段不宜透露太多,我们将在十一月尾或十二月初的时间与两电公布相关讨论结果。过往一段时间,政府一直提供电费补贴予市民,但我认为最好的应对方式并不是依靠电费补贴,而是从其他方面减少电费的支出。例如转用LED灯胆,这样能源的消耗会减少九成。如我们更换冷气、冰箱或其他电器可参考能源标签,选择能源消耗最少的电器,这样电费减少一半并不是难事,所以我认为市民从自己的方式节省用电量是最好的方法。 
 
记者:是不是预计做了这些工夫以后燃料成本仍会继续上升,令电费加幅有压力?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燃料费增加是全球性的问题,而燃料费的加幅对香港电力的影响相比其他国家已算较少,原因是香港的电力公司的投资及运作均是透过《管制计划协议》严格规管,并不是纯商业运作,因此相较其他地区冲击较小。但长远来说全球燃料费的增加对我们电费的实际成本会有影响是无可避免。因此我鼓励市民节省用电,这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应对燃料费上升。
 
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