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明日起为自费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设两级制收费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公布,由明日(十月二十八日)起,自费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会新设两级制收费和增加特快服务。另外,提供自费检测服务的地点亦会由现时19间社区检测中心扩展至全部85个社区检测中心及社区检测站。
 
  透过两级制收费下调收费及提高检测速度,有需要取得检测结果证明作一般社区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证明)的市民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更相宜的价格或更快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有关收费安排包括将「标准自费服务」(即采样24小时内收到结果证明)的收费上限由现时240元下调至150元,以及增加「特快自费服务」(即采样12小时内收到结果证明,收费上限为240元)。

  另外,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会继续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市民、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如院舍、机场、冻房员工)、公立医院/院舍探访人士、长者及自愿检测人士等特定市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由十一月八日(星期二)起,相关市民只要进行网上预约或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内的「检测登记码」作登记,便可接受免费检测。
 
自费检测服务

  由明日起,全部85个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均会提供自费检测服务,自费检测服务分「标准自费服务」和「特快自费服务」两种。使用自费服务的巿民可以现金或非接触式付款方式(例如八达通、手机支付或信用卡)支付费用。基于保安考虑,社区检测站(即位于室外地方的检测点)不会接受现金。两种自费服务的收费如下:
 
  • 「标准自费服务」:服务收费上限为150元。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巿民会在采样24小时内收到检测机构发出的核酸检测结果证明。
  • 「特快自费服务」:服务收费上限为240元。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巿民会在采样12小时内收到检测机构发出的核酸检测结果证明。
 
  由于阳性样本须进行覆核,检测机构或需较长时间才能发出结果证明。此外,承办商可设定低于收费上限的服务收费,不同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的自费服务收费或会因而有所不同。
 
免费检测服务

        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仍会为下列特定市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1. 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市民(例如居住或工作的住宅大厦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2. 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如院舍、机场、冻房员工)
  3. 公立医院及院舍探访人士
  4. 60岁或以上长者
  5. 自愿接受检测的人士(即「愿检尽检」人士)

  因应政府陆续扩展预约检测服务安排至涵盖全部85个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由十一月八日(星期二)起,上述现时可接受免费检测的人士仍可获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届时,他们只须预先经网上系统(booking.communitytest.gov.hk/form/index_tc.jsp)预约合适的检测地点及时段,或在检测点现场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内的「检测登记码」作登记,便可在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接受免费检测。获豁免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人士(例如15岁或以下人士、65岁或以上的长者,以及残疾人士等),则无须预约或使用「检测登记码」,亦可在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接受免费检测。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3.4.2或以上版本)已经新增「检测登记码」功能,让巿民预先自行填写登记资料,以生成用户专属的二维码,供即场扫描取代人手输入资料,简化核酸检测的登记流程。使用「检测登记码」可令检测过程更为顺畅快捷,检测人士普遍反应正面。现时,检测中心/检测站会优先为已预约或使用「检测登记码」的市民提供服务,有关人士可使用「绿色通道」优先进行检测。政府鼓励市民尽早获取「检测登记码」,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会继续为受检市民提供协助,便利他们获取「检测登记码」和在现场使用作登记用途。
 
  预先填写的登记资料只会储存在用户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内,不会上传到其他系统。如有需要,市民可另行为没有流动电话/流动装置的幼童/长者等有需要人士以「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填写资料及生成「检测登记码」,随后用截图或打印方式储存该「检测登记码」。相关人士在检测站出示有关「检测登记码」的截图/纸本纪录,即可作登记免费检测之用。政府发言人提醒,用户只能透过其「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储存一个用户自己专属的「检测登记码」。
 
  为确保登记资料准确无误,以及检测结果能发送至正确人士,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时仍须带备所需的身分证明文件(如有效的香港身份证)及可在香港接收短讯的流动电话,以便工作人员核对。检测服务系统已作出更新,受检人士可使用本地或非本地(包括内地或海外地区)的流动电话号码作登记,有关电话号码必须能在香港境内接收短讯(例如已开启漫游服务),以供接收确认预约的短讯及通知结果的短讯(后者适用于免费检测。自费检测的通知办法则以个别检测机构的安排作准)。
 
  发言人说:「政府的一系列提升社区检测服务措施,旨在把检测服务做到『多、准、快、易、平』,进一步便利市民。其余措施包括延长和划一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的服务时间,常规化多个流动采样站,以组成社区检测网络,让约七成的人口由居所步行最多15分钟即可到达采样点。此外,所有检测中心/检测站稍后亦会提供预约服务。」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