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就「为数字经济和电子政务立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为数字经济和电子政务立法」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感谢35位议员就简慧敏议员的议案,以及黄英豪议员和陆颂雄议员的修正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刚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也已分别就他们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接下来,我想再作补充回应。

  黄英豪议员的修正案提到,香港要提升国际贸易中心的角色,必须顺应新时代的转变,这一点我们十分认同。要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是必然趋势。

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 

  为此,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委任了来自工商、金融、物流、电商、资讯及通讯科技和学术等界别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与政府各相关部门集思广益,共同研究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发展的策略。正如管浩鸣议员和林琳议员所建议的那样,(委员会)正就推动政府和社会更有效发展和应用数码基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促进数据流通、进一步加快数码转型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推动跨境电子商贸发展

  回应黄英豪议员等多位议员提及推动跨境电子商贸发展的建议,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正统筹和协调政府有关政策局及部门,共同推进「跨境通办」事宜。特区政府现正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合作探讨粤港数字基础设施的对接、互认、互连、互通和介面标准化等事宜,其中以「智方便」作为「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名身分认证渠道之一,以期让香港居民在登记认证平台和使用广东省政务服务时可使用「智方便」进行身分认证。

平台工作者的权益和保障
  
  陆颂雄议员的修正案中也提及平台工作者的权益,吴秋北等多位议员也对此表达关注。虽然有关问题属于劳工及福利局的政策范畴,但我想在此代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作一个简单的回应。

  特区政府一直关注数码平台工作者的保障。由于数码平台是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平台公司与数码平台工作者的合作模式和合约条款不断演变,并存在不同的安排。因此,当局必须先了解他们与数码平台公司的合作关系、合约条款及提供服务的模式等,才能厘清数码平台工作者的身分,以及他们按个别工作合约是否享有劳工法例的保障。现时,劳工处正就这个复杂的课题进行研究,并会积极聆听不同持份者的意见,以期拟定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未来路向及策略。

数据共享与跨境流动

  多位议员就数据表达了宝贵的意见。关于政务数据的互通方面,正如马逢国议员所提出的要深化数据共享,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正在构建「授权数据交换闸」,目标是于二○二三年年底开始逐步推行相关服务,届时市民可选择授权政府,通过部门之间的系统以数据交换的方式分享其个人资料,以减少重复递交资料的需要。多位议员包括陈健波、容海恩、陈振英、谭岳衡、林健锋等等,都就敏感数据的处理、私隐保护、数据安全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我们会与保安局就网络安全、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就私隐条例等反映意见,并且配合跟进。

  关于跨境数据一事,香港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优势,以及「国内境外」的特殊地点,可配合国家发展数据安全可控跨境流动的先行先试相关政策措施、技术和运作安排。我们会与内地有关部门研究促进内地数据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以及于二○二三年在大湾区推出数据跨境流动试行计划,共同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感谢吴永嘉议员、林筱鲁议员对于开放空间数据的关注。发展局的空间数据入门网站会于今年年底开放予公众免费使用,届时会开放超过500种来自50多个决策局/部门的空间数据集。我注意到邱达根议员也提出对于私人机构电子服务的关注,政府现在是力求两年内先保证政府提供的服务电子化,然后通过政府的服务来带动私人机构电子化服务的发展。

结语

  为了加速香港的创科发展的进程,相关的法例法规都需要与时俱进,以配合未来创科发展的实际需要。刚才廖长江议员指出,香港的数字经济立法滞后于数字基建,应该加速注入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立法工作。特区政府会虚心听取意见,加速推动有关的立法工作。

  主席,我想再次强调,政府一直全力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各位议员的目标是一致的。谢伟铨议员指出,政府推动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是改变生态;葛珮帆议员提出相关的工作,香港是「开始得早、起动得晚」,我的翻译就是香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所以葛珮帆议员给我们的一个关键词是「快」,我们收到了。政府各个决策局和部门会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加快推行相关措施。这点我也请何议员(何俊贤)放心。我们再次感谢简慧敏议员今天提出的议案,以及今天各位发言的议员。议员刚才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会将这些意见整合,并交予相关决策局考虑和跟进。

  多谢主席,本人谨此陈词。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