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世界正义工程《2022年法治指数》
***********************
  回应传媒就「世界正义工程」公布的《2022年法治指数》的查询,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作以下回应:

  香港在《2022年法治指数》中的整体排名维持高位,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位列第6,并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2位,领先于经常无理批评香港法治和人权状况的不同西方国家。

  香港在「秩序和安全」范畴中排名全球第6位,充分证明《香港国安法》对维护香港秩序和安全上起着重要角色,不单拨乱反正,法治得以巩固,更加得到国际社会认同。

  香港在「廉洁」范畴中排名全球第9位,亦充分证明香港肃贪倡廉工作的成效和香港的廉洁文化。

  对于指数就香港某些领域的评分有轻微调整,我们认为可能是由于未全面准确了解香港实况。特区政府会做更多解说工作,以增强外界对香港制度的正确认识。

  就有传媒报道引述有关人士就香港评分的意见,我们极不认同。假如报道内容属实,这反映有关人士未完全了解香港的实况。事实是,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一直坚定维护市民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的各种权利和自由的保障。香港特区法院一直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各方面都变得更安全、更有保障和更稳定。此外,世界各国都非常严肃地看待关乎国家安全的威胁,我们国家亦不例外。

  根据《香港国安法》,行政长官指定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法官名单,但指派法官处理个别案件的工作,仍然由司法机构全权负责。《香港国安法》下的指定法官制度不会对司法机构的独立性造成任何影响。正如法院在唐英杰(No. 1)[2020] 4 HKLRD 382一案中指出,没有一个理性、公正和充分知情的观察者会认为指定法官已经或可能不再独立于政府。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