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勇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问题:

  今年七月一日,国家主席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行政长官于同日指出,政府会发挥和结合香港和内地各自优势,让香港的基础科研成绩结合到内地,特别是大湾区的产业链、人才和市场力量等。关于让香港更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以求更大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在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设立官方机构,为港人和港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如会,时间表或路线图为何;

(二)如何完善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的职能,以加强香港与内地各级政府的沟通和合作,从而更全面掌握国情、省情和市情;及

(三)会否招聘较熟悉内地事务人士担任驻大湾区内地城市官方机构的主事官员,以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和合作、更好地掌握当地最新资讯,以及为身处当地的港人和港资企业提供更及时和更好的服务?

答覆:

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今年《施政报告》的其中一个重点,是对接国家战略,增强发展动能。即将成立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其工作包括就香港对接大湾区建设制订策略方案,积极推进发展协作,以及制订进一步打通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计划和优次。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显著优势。大湾区建设是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特区政府会继续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亦为香港的发展创造更宽广的空间和机遇。

  就陈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通过不同层面的工作,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市民和企业用好大湾区的机遇,同时协助大湾区内地城市开拓国际市场,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

  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联同辖下的驻深圳联络处,工作服务范围覆盖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一直推动大湾区建设,并促进港人港企在大湾区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宣传推广工作和对在当地港人港企的支援,驻粤办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推广中心)。推广中心将透过加强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投资推广署,以及内地相关团体和机构的策略性合作,通过提供资讯及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向有兴趣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或在当地的港人港企推广进一步机遇和提供适切的支援,协助他们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推广中心亦会结合并善用贸发局逐步扩展至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的「GoGBA港商服务站」的网络平台,更掌握港人港企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需要,尽力协助他们解决在当地发展所遇到的困难,支持他们在当地发展。

  同时,为加强宣传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下所担当「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推广中心也会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推广活动,鼓励内地人才和企业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各种优势开拓更多机遇。推广中心的筹备工作正密锣紧鼓进行,预计在明年初将正式启用投入服务。此外,本年《施政报告》亦宣布,将在各驻内地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内地目标企业和人才,积极游说他们来港发展。

(二)驻内地办事处的其中一项重要职能是与内地各级政府进行联系和沟通,一方面掌握国家和地方的最新发展情况,同时亦反映港人港企在内地生活营商的情况及诉求,并在有需要时与内地当局协商为在内地有困难的港人港企提供适切协助。驻粤办及其辖下三个联络处一直积极联系其服务范围内的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各级政府机关,包括港澳事务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厅和公安厅等,双方不时就各种业务和政策进行会谈,并一同合作举办和参与各种不同活动。目前,驻粤办与其对口内地单位的沟通十分畅顺,合作亦十分紧密,日后彼此会继续加强沟通和合作。我们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已订下绩效指标,至二○二四年内地办事处造访内地机关或组织的次数和出席内地活动时发表演说的数目,均将较二○二二年增加15%,以显示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内地机关合作的目标。

(三)除与内地机关进行联系和沟通外,驻内地办事处亦须向特区政府汇报内地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在经贸、投资、文化等范畴促进特区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由于驻内地办事处的主管人员须代表特区政府处理与内地机关的各种公务,亦须在运用公帑和处理合约上承担实质财政和法律责任,因此主管内地办事处的人选须具备丰富的公共行政经验,并熟识特区政府的政策和内部分工运作。由具备丰富政府行政管理经验和能力的资深公务员出任驻内地办事处主管职位会更能带领办事处维持正常运作及发挥功效。

  现时,驻粤办是特区政府负责在内地推动和跟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宜的官方机构。驻粤办主任一职是常设的公务员职位,由资深的首长级政务官担任。一直以来,特区政府会挑选具合适资历和经验的公务员担任内地办事处主任一职。事实上,特区政府亦不乏熟悉内地事务的人员,以驻粤办为例,现任主任和多名副主任均有在内地工作的经验。政府人员无论是否曾派驻内地,在现时的工作中亦经常涉及与国家的战略对接及与内地的紧密联系。此外,驻粤办亦有聘用具经验的内地工作人员,与派驻人员共同为在内地港人港企提供服务和支援。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