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答覆︰
 
问题:
 
  国家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的讲话中提到,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并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以及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香港自二○一七年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以来,对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建项目投融资所作贡献为何(包括是否达到预期贡献),以及有何提升贡献度的方案;
 
(二)有否考虑检视过去三年政府就对接「一带一路」发展的工作成果,并制订升级版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方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考虑复制内地建立经济开发区的成功经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不同类型的经济开发区,并推动一些具特色的内地─香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开发区项目,以助力香港产业结构转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与相关国家商签协议,开展贸易投资合作、国际金融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企业及专业服务界别参与「一带一路」的项目,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相关工作亦获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
 
  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特区政府会继续善用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在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支持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作用,并会致力提高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
 
  谭岳衡议员的提问有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于二○一六年开始运作,旨在透过投资基础设施,加强亚洲各国的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香港自二○一七年以非主权地区身分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积极参与该行的工作。除了以理事的身分积极参与亚投行有关管治及其他工作的会议和讨论外,我们亦向亚投行借调人员支援其法律、财务、行政及人力资源发展的工作,并于二○一九年向该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提供1,000万美元资金,协助低收入国家为推展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技术准备工作。此外,香港的专业服务机构多年来已为亚投行提供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采购服务,涵盖审计、管理谘询、资讯科技、人员培训等。
 
  亚投行自运作以来,已成功批出190个项目,协助超过30个国家进行能源、交通、医疗设备、食水供应、教育等方面的建设。未来,我们会继续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务中心的优势,支持亚投行的工作,当中包括与亚投行继续商讨如何善用香港的优势协助该行管理财资业务、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例如发行债券,以及向亚投行项目推广香港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会计、法律、调解仲裁等的专业服务。
 
(二)及(三)就提问的第二和第三部分,特区政府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工作,一直采取「全政府动员」的方针,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在不同范畴均致力制订措施,包括扩展国际经贸网络、促进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协作和项目参与、加强政府层面的协作,以及加强与中央部委的政策联通等方面的工作,协力推展「一带一路」建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也不时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和听取意见。
 
  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商经局会全面配合督导组的相关工作,从整体上总览自二○一三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各政策局及部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进程,并按此策略性地规划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以制订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专业服务及人文合作的措施,更好地助力国家发展「一带一路」的工作。
 
  未来一年,随着社会和经济活动逐渐复苏,商经局会继续推动各项工作,加强政府与政府间的协作,包括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办政府与政府层面的实体/网上研讨会,推动更多不同领域的企业及专业界别参与,亦会继续构建及运用交流协作平台,包括举办年度「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企业交流会、项目对接会等,协助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界别把握「一带一路」商机。在情况许可下,我们会重启商界和专业服务业代表团到访「一带一路」相关经济体,例如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和中东地区考察,亦会积极探讨与国家商务部再次举办「联合走出去」活动。
 
  感谢谭议员提出内地经济开发区的成功经验。事实上,特区政府已成功与国家商务部选取了五个位于东盟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区),即马中关丹产业园(马来西亚)、泰中罗勇工业园(泰国)、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印尼)、华夏幸福卡拉旺产业园区(印尼)和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柬埔寨)为试点,鼓励香港企业以相关合作区作为发展「一带一路」国家业务的切入点。
 
  为此,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于去年九月签署了关于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就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此外,商经局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亦以线上形式先后合办了两场交流会和一场对接会,向业界重点介绍相关合作区的整体营商环境和发展情况,同时让香港企业与合作区负责人对接。
 
  展望将来,特区政府会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继续鼓励香港企业在合作区投资兴业,加强香港企业与合作区企业对接。与此同时,商经局也会再接再励,策划在下月底与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联合主办「香港工商界走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线上交流会」,介绍越南龙江工业园(越南)、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印尼)及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老挝)的三个合作区的最新发展、相关营运安排和配套,推动香港企业与更多的合作区和「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享发展机遇,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