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打击网上及电话骗案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答覆:
 
问题:
 
  东南亚多国早前被揭发有网上「卖猪仔」求职骗案,引起各界对网上及电话骗案的关注。根据警方资料,网上骗案是近年增长最迅速的一类罪案,而警方在今年一月至七月接获的电话骗案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六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网上及电话骗案(包括涉及「卖猪仔」的骗案)的以下总数和有关资料:举报及求助宗数、案件性质、涉及金额、被捕人数、被捕人士的年龄分布、被检控人数,以及被定罪者的判罚;
 
(二)就加强打击上述肆无忌惮的罪行,有否从立法及执法层面采取有效措施,以及会否从速成立专责小组研究遏止上述骗案的惩治措施;及
 
(三)有否积极配合或寻求国际社会对此种狡猾跨国诈骗集团的打击及扫荡,以及会否加强科技搜证以掌握诈骗集团资料、与通讯事务管理局及本地电讯营办商探讨加强对外地来电的规管,以及研究让市民更容易辨识海外来电的方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诈骗是严重罪行,不论是透过什么方式进行,只要涉及违法行为,我们都会严厉打击。警方一直透过加强执法、多机构合作、情报分析、跨境合作和宣传教育等方法,打击各类型的诈骗案。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整体诈骗案數字录得显著上升,由二○一八年的8 372宗大幅增加至二○二一年的19 249宗,上升接近1.3倍。我们以案件的宗數作出统计,由于可能多于一名人士就同一宗诈骗案作出举报或求助,因此我们没有单独举报及求助的數字。
 
  二○二二年首三季的诈骗案件數字为19 444宗,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39.7,涉及金额超过33亿,当中超过七成与网上骗案有关。整体诈骗案數字的趋势,以及网上及电话骗案的相关资料,已载列于附表一。
 
  至于被捕人数方面,由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共有8 031人因与诈骗案件有关而被拘捕。一般而言,相关人士会被控《盗窃罪条例》下欺诈或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罪行。部分人也有机会被控《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即洗黑钱罪行)。被检控人数及被定罪者的判刑按罪行作分类,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审结的案件中,共有1 541人被控上述《盗窃罪条例》下的罪行,当中1 290人被定罪,最高被判监10年,详情载列于附表二。
 
  就有香港人怀疑被诱骗到个别东南亚国家,然后被禁锢从事非法工作的事件,这个犯案模式与以往的求职骗案不同,执法部门在今年初开始至七月接获零星个案,共有15宗,但单单在八月份就接获28宗求助,至今共接获46宗相关个案。
 
  保安局于今年八月中成立专责小组,协调相关执法部门的跟进工作。到目前为止,其中40名港人已确认安全,当中30名经执法部门协助后已安全回港、七名无需进一步协助,而专责小组正积极协助其余三人回港。
 
  警务处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接手跟进有关个案。截至目前为止,警方以串谋诈骗罪共拘捕八男二女,年龄介乎17至51岁,当中三人已被起诉。
 
(二)现行法例已经有明确条文打击欺诈行为。任何人干犯《盗窃罪条例》第16A条欺诈罪,最高可判处监禁14年;若被控同一条例下第17条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最高可判监10年。另外,任何人因诈骗得益而被控《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25条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最高可判处监禁14年及罚款500万元。
 
  打击「搵快钱」罪案是警务处的首要行动项目之一,工作重点包括24小时运作的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中心在二○二二年首三季劝止超过400宗骗案受害人汇出款项,并拦截接近10亿元骗款。警方针对不同类型骗案特别处理及设立专责小组,包括「投资骗案专题小组」、「电话骗案专题小组」,以及专责处理包括网上骗案在内的「科技罪案组」。保安局也成立了处理东南亚求职骗案的专责小组。
 
  警方一直采取情报主导的执法行动打击诈骗案,今年首三季瓦解多个诈骗集团,拘捕超过650人,涉及骗款约14亿元。
 
  针对骗徒利用科技行骗,警务处会善用新成立的「电子报案处理及分析中心」,透过大数据分析加快调查科技罪案及骗案的进度。警务处亦于今年九月推出一站式「防骗视伏器」,市民可以输入相关可疑电话或网上平台的资料,以辨识诈骗及网络陷阱。
 
(三)针对集团式和涉及跨境活动的骗案,警方会继续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联手打击骗案。警方已派驻人员驻守位于新加坡的国际刑警全球创新中心,透过中心与国际刑警及其他地区执法机构合作打击跨境科技罪案。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一直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保障电讯服务的健全及通讯网络的安全,包括透过落实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度,防止和协助侦查涉及使用电话储值卡的罪案。
 
  现时在流动电话的「来电号码显示」中,已经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来电加上「+」号,让市民可以对源自境外的来电提高警觉。
 
  为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通讯办与警方,以及主要流动电讯营办商于今年九月成立专责工作小组,制订打击电话骗案的措施,例如利用应用程式在可疑号码的来电显示特定标记,协助客户过滤可疑来电,并根据警方提供的资料堵截可疑的来电。
 
  政府会透过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市民亦要提高警觉,不要轻信网上或电话信息,跌入骗徒的陷阱。
 
  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