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
 
  今日我们和各位委员讨论环境及生态局(环境科)和环境保护署的内部重组。这是我们未来在环境方面的施政和推行工作十分重要的一步,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大家都十分关注并希望我们大力推动的减废回收工作等。我们之所以要重组,第一是需要配合施政重点,在《2021年施政报告》,政府已经提出会研究在环境局、现时我们改组后称为环境科,和环保署进行内部重组,来加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减废和资源循环,以及各项环境相关的工作。
 
  我们亦需要透过内部重组来增强管治和执行能力,因为环境科及环保署的职能不断扩大,现时的项目也十分多,我们需要调整环境科及环保署现行的局署合并的架构来划分职能,可以更专注制定新的政策,更专注执行职务,将两个职能分开。事实上,政府职能架构上绝大部分都是局署分开,环保署的架构是比较少有的情况。
 
  第三点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期望透过重组可以提升环境专业的发展。我们会任命一个专业人员出任新的环保署署长,带领部门提升环境的专业。环境科和环保署的职能大幅扩大,大家有目共睹,包括增加应对气候变化、为香港实现碳中和来支持国家实现「双碳」的目标。我们亦需要发展再生能源,探讨新的能源,大力推动节能,更加需要强化废物管理。我们将要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这方面将带来大量新的工作。我们亦需要提升回收能力及支援香港回收业的发展,长远能推动资源循环。我们更加需要建立转废为能设施,转废为材的基建网络,快速关闭堆填区。
 
  我们亦需要推动绿色运输,应对新的环境挑战,所以我们需要加强科研的应对和专业化的管理。因应二○一九年冠状病毒疫情,利用污水监测和追踪气体分析亦为我们带来大量新的工作。
 
  我们有大量关键绩效指标,在这里只作简介。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大家都知道为了配合国家的双碳目标,我们订定二○三五年香港的碳排放量要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当中我们有大量工作要做,净零发电方面,我们会在二○三五年或之前不再利用煤作日常发电,淘汰使用煤。亦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升至7.5-10%。
 
  节能绿建方面,我们为商业楼宇(用电量)订立二○三五年前减少15%至20%的目标,住宅楼宇减少10%至15%。二○二四/二五年度将政府建筑物和设施的整体能源表现提升超过6%。我们亦打算将更多LED灯、气体煮食炉及其他使用能源的器具纳入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加大节省能源。
 
  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订了时间表在二○三五年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二○五○年达到车辆零排放。我们有一系列的工作需要推动,包括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动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车的路线图,我们亦订立目标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约700辆电动巴士和约3 000辆电动的士。未来三年,我们亦需额外在7 000个政府建筑物停车位提供充电设施,以及试行氢燃料电池的双层巴士和重型车辆。我们更加需要制定陆上运输如何使用氢能的长远策略和一系统的标准和法例。
 
  减废和资源循环方面,我们亦订定目标在二○三五年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逐步减少40-45%,回收率需要提高至约55%,同时二○三五年齐备足够转废为能设施,无须依赖堆填区处理废物。二○五○年达到废物处理碳中和,当中相信大家也听到需要加快管制即弃塑胶,我们需要发展社区回收网络,推行各类废弃物的回收,加设更多转废为能的设施,亦要落实垃圾收费,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处理。我们也要落实推行各类生产者责任计划。
 
  在其他方面,我们同样有制定关键绩效指标。在自然保育方面,我们订定于二○二四年完成指定红花嶺郊野公园,亦需在二○二三年年底完成策略性研究如何建立湿地保育公园,以及改善维港近岸水质,修改《噪音管制条例》去规管家居装修噪音和禁止使用扩音器作叫卖。
 
  在区域合作方面,我们会筹备与内地建立大湾区空气质素实验室及气象监测超级站;我们亦会精简环评程序,使很多工程能够加快。所以未来我们有大量工作需要确切的时间表和目标去订立。
 
  环境及生态局和环保署现时的组织图大家能够在萤光幕上看见,我们现时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环境)是兼任环境保护署署长。而环境科和环境保护署均在局内,虽其称为环境保护署,但事实上兼任局署合并的职能,负责有关环境政策制定。旁边的环境科现时主要负责能源方面的政策,并无涉及环境方面的政策。
 
  这是我们环境科改组后新的组织图。大家看见虚线的是我们将现时环境保护署有关环境政策订定方面的人手抽调,从而成立虚线所示的环境及生态局副秘书长(环境)2下方的两位首席助理秘书长及一位首席环境保护主任,但这些并非新职位,是从环境保护署抽调出来的,而确实新增的是气候变化专员。
 
  刚才我提到,推动气候变化方面有大量新的政策和统筹工作,因牵涉政府不同的局和署,大家需要不同投入,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专员统筹政府如何推动气候变化,亦需要推出很多新的政策和措施。我们只开设一个位置,主要负责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未来五年我们有很具体的工作需要做,督导协调整个政府的气候行动,贡献国家「双碳」目标,促进大湾区合作,连系国际和跨境工作,推动社会参与,推动新能源和低碳科技发展,亦需监督科学分析的应用,温室气体数据的监察和发布等工作。(气候变化专员)亦有具体的里程目标,第一,成立新的「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二,需要在二○二三年内推动碳中和宣传运动,亦需要推动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推动大湾区青年交流,为重点业界提供碳管理的实用指南。许多时候业界问如何做到减碳,他需要建立和提供实用的指南,亦要检讨我们整个气候行动蓝图的策略执行和情况,每一项都有具体的工作时间表。我们建议气候变化专员是首长级薪级第三点常额职位,可以由三个职级的人员出任,包括环境保护署副署长、机电工程署副署长或首长级乙级政务官,原因是气候变化是个很广阔的范畴,无论是环保的专业(人员)、机电署内的专业人员或熟悉制定政策的政务官,都可以出任这个职位,所以我们有这样的建议。主要职务方面,由于文件已列出,我不再在这里覆述。
 
  而环保署的拟议组织图,深蓝色的是我们建议的一些新职位,包括因为局署分开而需要一个环境保护署署长,亦因为成立一个部门的缘故,所以有一个新的部门主任秘书,这两个是必须的位置。至于右边的一系列(职位),主要是因推动回收减废和废物征费而需要的人员,虚线的是一些编外职位,不是常设的,因我们估计废物征费推出时需要很多准备,以及开始时有很多统筹工作,一些新的做法、政策或指引的制定,但这些工作在五年之后应可大致完成,所以我们建议虚线的只是五年的编外职位。至于下面深蓝的两个职位,牵涉到需要做减废和废物收集,是长做长有、必定继续做下去,而且愈做愈多的工作,所以我们建议是一些常额的职位。
 
  我们建议环保署署长为首长级薪级点第六点,需要领导环保署制定、执行法例、向社会各界解释环境政策、推动环境专业发展,以及其他一般部门首长需要做的工作。
 
  我们建议部门主任秘书是首长级薪级第一点常额职位,由首席行政主任职级的人员担任,主要负责领导署内的日常行政工作,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工作,以及其他行政管理范畴的工作,这里我不详述了。
 
  在减少废物方面,我们的重点除了推行废物征费,就是成立「减废办」,目标是统筹垃圾收费的筹备、落实、执行和未来的检讨工作,以及上届政府说得很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与食环署如何协调接管全港垃圾收集站和全港家居垃圾收集服务,因为将垃圾和回收物统一处理,长远希望可达到将所有废物均用资源(循环)方式去处理,所以这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当然,「减废办」亦需要推动社区回收支援和社区回收外展服务,以及发展厨余收集服务网络。很多人最近都很关注厨余收集,的确是很复杂,因我们并未有一个有效的厨余收集服务网络,我们需要透过「减废办」来推动和建立。
 
  我们会有一个副署长领导这项工作,但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估计废物征费初期的工作会在五年内完成,所以我们建议这个副署长职位是一个编外职位,为期五年,具体的工作在首两年以政策的推动和制定较多,后期的工作主要是技术层面的协调,所以实际上的安排是首两年由首长级乙级政务官出任,之后由环保署专业职系人员接任。
 
  环保署助理署长(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职位,正如我所说,最初的时候专职制订垃圾收费的实施策略、督导相关的立法工作和统筹初期大量跨部门协调工作。我们建议由政务职系人员出任,因为其最主要的工作是牵涉到政策、策略和法律层面的工作。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些工作应该会在五年内完成,所以我们建议是一个编外职位,为期五年。
 
  环保署助理署长(减废)是一个首长级薪级第二点的常额职位,主要督导成立及掌管「减废办」,亦需要负责接管垃圾收费技术性和专业性层面的工作,包括如何在将来一直推行下去,以及在最初时如何督导从食环署协调接管全港垃圾收集站和全港家居垃圾收集服务,以及长远如何将垃圾收集和回收物合成为一,长远来说,将垃圾作为资源来处理,也是「减废办」的工作。「减废办」也需要督导推行厨余收集服务,开拓和管理社区回收网络及外展服务等。
 
  首席环境保护主任(废物收集)专责支援「减废办」的具体运作。环保署助理署长(减废)作为助理署长,会在策略、方向和检讨有效性方面下更多的功夫,而具体执行时就会是这位首席环境保护主任的工作,所以我们在这里会有两个层面的人员。上述全部都是专业技术的工作,都会由环境保护署专业职系人员出任。
 
  总括而言,我们会重新分配环境科及环保署首长级职位的职务,尽量调动现有人手来作重组。环境科内需要开设的新职位是气候变化专员,一个首长级薪级第三点的常额职位。
 
  环保署方面,我们需要开设一个环境保护署署长(职位),是一个首长级薪级第六点的常额职位;一个部门主任秘书,是一个首长级薪级第一点常额职位。而我们需要就减废和推动废物征费,开设一个环境保护署副署长、首长级薪级第三点编外职位,为期五年,以及一个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都市固体废物收费)、首长级薪级第二点的编外职位,同样为期五年。至于常额(职位),就是负责「减废办」的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首长级薪级第二点常额职位,以及一个首席环境保护主任(废物收集)首长级薪级第一点常额职位,年薪开支总数约1,699万元。
 
  非首长级(职位)方面,我们会删除九个非首长级职位,亦会开设四个非首长级职位,包括两个有时限职位。我们亦会将环保署内167个非首长级职位,转拨到环境科支援政策制定,将目前实际上在署内已经正在负责和政策制订有关的职位拨归将来的环境科,达致局署分家。由于内部重组涉及开设、删除和转拨非首长级职位,我们会因应环境科与环保署重新分配职务而改动两者各自的公务员编制,所以两者的编制数目都会有所改变。这是我们的重组建议,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