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来这里参加创新科技嘉年华,这是创新科技署一年一度的旗舰活动,是非常受欢迎的。这次有54个伙伴机构在此一起合作,展示他们在创科方面的成就;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亦是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30周年,国家今年开始让香港有机会参加航天载荷专家的选拔,今日在此有一个特别的展区,就是航天区。另一方面,城市创科大挑战中的优胜作品,我们资助参赛者,将他们的创新概念,一些解决我们平时生活上问题的方案,变成一些原型,即prototype,让小朋友、家长,大家都可以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让一家大小前来玩乐的活动。我们亦希望透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令小朋友对创科更感兴趣、更加好奇,因为有好奇心、有梦想、有探求的精神,就是创科最重要的元素。希望一家大小在这里除了玩乐,亦启发小朋友,为我们未来的创科发展,培育更多人才。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有外电预期今年的财政赤字是《财政预算案》的三倍,你如何看待这个说法?《施政报告》提及的措施,你认为有否足够财政储备实行?你认为是否需要实施「0+0」让经济复常才能令本地经济重拾动力?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年的财政赤字会较《财政预算案》预期的增加颇多,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因为今年的疫情纠缠颇久,让经济活动,无论是本地或对外出行,均受影响。大家知道,拉动本地经济的动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出口,另一个是本地消费,第三是投资,出口连续两季的下跌幅度颇大,因此对经济增长有所影响。
 
  刚才你问到我会否担心今年的赤字?可以这样说,正因为经济(环境)不好,我们认为政府更需要积极主动,推行逆周期措施,尽可能减轻市民压力、帮助中小企捱过这关。随着疫情逐渐受控,我们对外往还逐步恢复,本地经济会重拾动力。《施政报告》内亦有短、中、长期措施,不同地方都需要用钱,我们认为很多支出都是投资,例如,成立「共同投资基金」,当中有培育新产业所需要的投资。我们审视特区政府的财政要以整个周期看待,不要拘泥于一年。
 
  说到这里,我希望补充一点,为了持续带动经济发展,我们希望接下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做多些工作。过去数年,我们经历一些困难,外界可能对香港的情况并不完全了解,甚至有些误解。我稍后会出发前往中东的巴林和沙特阿拉伯。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参与金融活动——「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与世界各地的金融朋友会面,希望透过今次活动,可以促进香港和他们的互动,以及中东地区和我们的金融经贸联系,招商引资,同时亦藉此机会说好香港故事。
 
记者:司长,想问土地问题。发展局昨日说不排除可能会研究郊野公园边陲用地的可行性,其实之前土供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亦做过一些谘询,市民都觉得郊野公园不是一个较前的选项,其实可否说明一下,为什么政府又会再考虑?在什么前提下才会启动该研究?
 
财政司司长:在这方面,请大家不要争拗是否郊野公园边陲(土地)这个问题,我们觉得要视乎个别地点,绿化地带也是,要视乎个别地点,这些地点的生态价值如何?是否邻近交通基建?如要发展起来时,可以供应多少个单位?我们觉得具体地看一块用地,这样去评估会比较好,就譬如大榄隧道旁的郊野公园边陲地方,以前曾做过研究,根据当时初步的研究(结果),生态价值如果不是很高,而那里又可以供应35 000个单位,又邻近交通基建,似乎值得探索,毕竟我们一年的楼宇供应,公营和私营(房屋)加起来,需要43 000个(单位),35 000个(单位供应)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还有我们觉得土地房屋问题困扰香港这么久,我们和大家一样,很着急想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有些工作可以同步做,多管齐下一起推动,可能效果会更加好、更快见效,主要是这个考虑。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