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我会向大家扼要讲述《施政报告》中有关民政及青年事务范畴的重点措施。
 
  有关推动青年发展的政策范畴,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会聚焦和加强以下的工作:
 
(一)制订《青年发展蓝图》
 
  民青局现正积极着手制订《青年发展蓝图》(《蓝图》),勾划香港整体青年发展工作的愿景、工作方针和重点工作范畴,并制订相应的未来工作计划、具体措施和成效指标。《蓝图》的愿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和专业技能、积极终身学习,并具有正向思维的新一代。在政策层面上,政府会协助青年解决「四业」,即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方面的困难,让年轻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动的机会。
 
  《蓝图》是特区政府首份针对青年发展工作的重要文件,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蓝图》的首个版本,并推动和协调相关政策局共同落实。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因应社会对《蓝图》首个版本的意见回馈,按需要制订更新版本,以确保能及时回应青年所需。
 
(二)培育青年正向思维

  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发会)将会透过「青年发展基金」推出以推广青年正向思维为主题的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举办有助培育青年人正向思维的项目,特别是一些涉及跨界别协作,或以青年为主导以推动社区建设的项目。青发会正草拟资助计划的细则,预计于年底敲定计划的详情。
 
  另外,青发会已于早前推出试行计划,为青年提供历奇训练活动。计划下的活动以全额资助,避免青年人因为经济原因而未能参与其中。民青局和青发会将视乎试行计划的成效,预计今年底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资助项目,为青年人提供更具系统和质素的历奇训练活动。
 
  我们计划在明年起每年与青年组织、非政府机构和商界等合作举办青年节活动,安排不同项目让青年人参与,从而培养他们的正向思维、发展潜能、增进知识和经验交流。
 
(三)「青年参与倡议计划」

  为进一步创造青年人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所以民青局将推出「青年参与倡议计划」吸纳更多青年人积极参与政策及地区事务的讨论,包括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吸纳青年人加入不同政策范畴的政府谘询组织,目标在今届政府内将参与计划的委员会数目由现时的60多个增加至不少于180个。
 
  民政事务总署亦计划在全港18区成立「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鼓励青年为地区发展及工程项目提供意见,以及将现有的地区青年活动委员会和地区公民教育委员会重组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地区青年可自荐参与。
 
(四)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实习和交流

  为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民青局和青发会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两项资助计划。视乎疫情发展,我们会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邀请粤港两地机构,包括创业中心、大学、非政府机构、科研单位、专业团体、创投基金等加入,携手建立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以支持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
 
  我们会有序重启境外实习及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展内地和国际的实习和交流计划的阔度和深度,以协助香港青年人认识世界和国家的发展大势,让他们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另外,政府鼓励部门和专业职系组织青年小组,因应其工作的特点,设计不同类型的活动让青年参与,加深青年人对有关职系/专业的工作范畴、入职要求和职场文化等的认识,协助他们为未来的生涯规划做好准备。
 
(五)优化「青年宿舍计划」
 
  政府不但会优化,更会扩大现有「青年宿舍计划」的范畴。我们将积极鼓励更多非政府机构参与「青年宿舍计划」,并会研究不同方式增加供应,包括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酒店和旅馆并将房间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标是在五年内提供额外约3 000个宿位。青年支付的租金约为市值租金的六成,并须承诺参与地区或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至于建设关爱共融社区的主要政策措施则包括:
 
(一)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
 
  政府将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目的是凝聚社区资源和力量,以支援地区工作和加强地区网络。「关爱队」会推展关爱活动,例如探访有需要人士。
 
  政府会为「关爱队」订定管理架构和操作安排,提供部分资源,以及订定关键绩效指标(KPI)。

  我们会将全港18区划分成不同小区,招募地区团体于每小区组成「关爱队」小队,专责该小区的工作。当区民政事务专员为区内所有小队的总指挥。团体须申请并通过遴选才可成为小区的「关爱队」。遴选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团体资格预审阶段,地区团体可以报名申请,通过预审后便有资格申请承办小区的「关爱队」。第二个阶段是建议书评审阶段。地区民政处会因应各小区的需要,订定各小区的服务要求及KPI。已通过资格预审的地区团体可以提交建议书,详述服务计划。政府遴选收到的建议书后,便可委任出每个小区的「关爱队」。

  我们计划于二○二三年第一季先在荃湾和南区成立「关爱队」,并会参考这两个区的经验,逐步于其余地区成立「关爱队」。

(二)地方行政检讨
 
  因应本届区议会任期于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完结,民青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就地方行政进行检讨。在整个检讨过程中,我们会考虑日后无论以任何形式产生的区域组织均必须为非政权性的谘询组织,以符合《基本法》第九十七条的规定及「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并有广泛的代表性、熟悉地区事务,可以接受特区政府就地区事务的谘询。
 
(三)促进妇女发展
 
  行政长官高度重视妇女对社会的贡献和支援妇女的工作。政府会确保妇女能公平地获得社会上的资源和机会,同时推动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妇女事务委员会未来三年年度用作促进妇女发展活动的拨款,会由现时的4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成立「妇女自强基金」。政府稍后会与妇女事务委员会进一步商讨「妇女自强基金」的执行细节。
 
  以上是我的重点简介。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中)、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右)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主持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