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会向大家简介《施政报告》中有关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范畴的重点措施。

  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政府的其中一个施政重点。
 
  今年的《施政报告》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政府会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

  《施政报告》中有关「抢企业」、「抢人才」的政策,均不同程度涉及创科发展,昨天数位司、局长已就此为大家作了介绍。
 
  今天,我想就四大创科发展方向,再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
二、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
三、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
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

  我们期望透过制订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策略,更好协调和统筹相关措施,引领香港全力全速推动创科发展。

  我们也会定下绩效指标,秉持「以结果为目标」的理念,推进创科发展。

一、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

  香港会设立100亿元「产学研1+计划」,由明年开始以配对形式分两期资助不少于100个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激励产学研协同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我们会通过制订清晰的产业政策促进创科发展。我们提出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和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优势领域的产业。我们会透过50亿元的策略性创科基金,以及最新提出的共同投资基金提供土地和空间等措施,在未来五年内希望吸引不少于100间具潜力或有代表性的创科企业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当中包括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合作吸引至少20间龙头创科企业来港或扩展业务。

  另外一方面,政府会设立「工业专员」,专责统筹和督导制订「再工业化」的政策,协助制造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此外,我们会研究在大埔创新园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我们亦订下目标,在五年间将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下获资助在香港设立的智能生产线由目前累计约30条增加至超过130条。我们亦会加强基建设施建设,现正全力落实河套区港深创科园的建造工程,以及科学园和数码港的扩建工程,同时加快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发展。
 
二、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
 
  我们会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合作,吸引国际创科领军人才带同其业务或科研成果落户香港。
 
  我们也会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包括撤销聘用本地雇员的要求、延长配额有效期至两年和纳入更多新兴科技范畴,向研究人才库计划下聘用的研发人才增加约10%的资助,并额外为持有博士学位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贴。
 
  另外一方面,我们会增加对创科人才的住宿支援,包括在河套区港深创科园提供住宿空间,以及研究在科学园附近兴建新一座「创新斗室」。我们亦会扩展创科实习计划,为本地指定大学在大湾区设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大学生提供本地创科实习机会。目的是希望这些优秀学生毕业后留港工作。
 
三、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
 
  我们一向致力建设智慧政府,目标是两年后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以及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数码服务,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政府相关部门亦会维持推进各项措施,比如「智慧出行」等等。
 
  此外,我们会继续积极开放政府数据和鼓励公私营机构开放更多数据,供业界创新应用,并会与内地探讨内地数据向港流通的安排,共同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
 
  我们会以河套区港深创科园为试点,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与深圳研究试行创科合作跨境政策,涵盖两地物资、资金、数据和人员等领域的流通。部分河套用地亦会在明年起招商引资,我们会积极吸引海内外创科企业进驻港深创科园。
 
  另外,相信大家近日留意到国家宣布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这正正体现了国家对于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视。我们正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选拔工作,为国家推荐合适的人选。
 
  各位,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会循着「蓝图」下的四大发展方向制订并推进各项措施,全力全速发展创科,致力发展好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谢谢各位。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杨润雄(左二)、孙东教授(右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左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右一)出席记者会。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杨润雄(左二)、孙东教授(右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左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右一)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