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文化、体育及旅游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文化、体育及旅游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我会先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的主要措施作出简介。

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

  政府锐意推动文化发展,使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配合国家的整体文化发展策略,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由我领导的「文化委员会」,将以宏观及前瞻性的角度,优化现时的文艺创意产业政策及发展策略,并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完善文艺创意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发展。

  文体旅局会设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国际和大型文化艺术盛事落户香港,促进香港文化产业发展,打造香港成为「文化艺术之都」。我们初步计划从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每年拨款大概6,000万元资助约四项活动。我们会尽快推出计划,让一些在二○二三年举行的文化盛事可以尽早受惠。

  政府制订文化艺术设施10年发展蓝图,持续改善及扩建现有文化设施,并在新发展区域兴建表演场地、博物馆和公共图书馆,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我们会推行一项新的人才培训计划,提供130个实习名额,资助香港演艺学院及其他大专院校主修文化艺术相关科目的毕业生在不同的文艺机构及艺团实习;亦会拨款支援从未获资助的新进艺团和艺术家,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其才华的机会。

  我们邀请演艺学院在制订学院未来10年策略发展计划时,研究其在本地以至大湾区内培育文化艺术人才的定位以及角色,并考虑在北部都会区设立另一校舍、增加非本地生比例以及这些非本地生的住宿需要。

  我们亦会加大力度推广中华文化,提高市民对中华文化及艺术的兴趣和认同,同时向外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为此,我们会资助入围国家艺术基金的本地艺术项目到境外演出、展览或参加其他活动。我们会兴建中国历史文化推广活动中心,配合香港历史博物馆的馆藏,举办教育及推广活动,增广大众对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的认知,从而加强对国家的归属感。我们亦会继续每年在香港举办「中国戏曲节」、「香港周」等活动,亦会在二○二四年在香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推动本地艺团和艺术家的对外交流。

  流行文化是整个文化生态重要的一环,流行文化可彰显香港文化特色,并带来经济发展动力。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在二○二三年举办第一届「流行文化节」,首阶段重点介绍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一些别具香港特色的流行文化及其代表性人物,以巨星的创建历程见证香港的发展和香港精神,启迪新一代具创造性、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

  我们更可透过电影、电视、串流平台等推动流行文化。电影发展局(香港电影发展局)推出两项计划,第一项是资助起用亚洲国家电影人合作拍摄富香港与亚洲文化特色的电影,让香港电影走出去,更容易打入境外市场。第二项是资助开发串流平台内容及培育跨影视创作团队;支持香港作品打入串流平台播放,承着串流平台的普及广泛覆盖,开拓新的发行渠道。

  我们会考虑资助电视产业发展及推动香港流行文化走出香港,例如支持本地电视台与内地或亚洲团队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

体育

  在体育发展方面,我们将会与体育界、学校及其他机构携手合作,推出新计划以推广奥运会及青年奥运会近年引入的城市体育项目,例如三人篮球、运动攀登、滑板、霹雳舞等。

  我们会优化「M」品牌计划,研究增加每项活动的资助、增加同一机构每年可申请举办的「M」品牌活动及资助,以及放宽申请人的资格,以鼓励更多团体在香港举办大型国际体育活动。

  为推动专业化及产业化,我们会支持职业联赛及球会的发展,包括支援合资格的球会,优化训练和比赛场地的安排,同时支持本地球会参与内地及区域性大型赛事,推动体育交流及为香港的体育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我们推出「体育及康乐设施十年发展蓝图」(康体设施十年发展蓝图),制订更具前瞻性的路线图,提早作出规划准备,分两阶段持续地提供约30项康体设施。其中,我们将兴建白石体育园,这将会是继启德体育园后香港第二个体育园,提供多元化及更多符合国际标准的场地。

旅游

  在旅游方面,我们会继续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为香港旅游业发展定下的指导方向,以及按《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全面有序制订并落实多项措施及项目,以发挥香港在国家规划下作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的角色。

  近月随着疫情渐趋稳定,政府已在多方面有序稳妥地调整防疫措施,我们继续密切检视疫情发展及积极考虑进一步放宽的措施,以推动跨境旅游逐步回复正常,我们会与旅游业界携手为重振香港作为首选旅游目的地作好准备。

  旅游事务署于昨日(十月二十日)宣布推出承担额达6亿元,为期三年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和古迹旅游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同时也已宣布新一轮「赏你游香港」活动,增加名额,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稍后亦会推出新一轮的「赏你住」活动,继续刺激本地零售、酒店及餐饮消费,支援本地旅游。

  我们会继续开拓更多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包括提升香港湿地公园的设施,以及陆续完善20条位于郊野公园内热门及具旅游潜力的行山径的旅游配套。旅游事务署正筹备在二○二二年至二○二四年推出为期三年的「西贡海艺术节」。艺术节的首阶段将在今年年底在盐田梓和桥咀洲举行,艺术节期间会有多个展品及不同主题的导赏团和活动,免费供旅客欣赏和参加。

  我的介绍到此,待会提问时间再回应大家的问题。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杨润雄(左二)、孙东教授(右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左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右一)出席记者会。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杨润雄(左二)、孙东教授(右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左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右一)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