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保险精英圆桌大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保险精英圆桌大会致辞:

邓秘书长(中国国际保险精英圆桌大会港澳台秘书长邓锦添)、健波(立法会议员(保险界)陈健波)、Jeffrey(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立法会议员(商界)林健锋)、Eddy(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博士)、浩濂(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各位嘉宾、各位在场的保险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保险精英圆桌大会。这个汇集保险行业精英的盛会受疫情影响一再延期,终于在多方的协调和支持下,今天能够首次在香港举办,实在令人鼓舞。首先,请容许我对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香港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利用自身独特的地位和优势,不断致力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定位和重要功能,当中包括强化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等。而行政长官于前日发表本届政府的首份《施政报告》,亦提出要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包括强化香港资产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发展。

  保险作为金融服务的其中一环,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亦是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的核心部分。与其他行业一样,保险业要把握好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推动内地经济发展,同时为业界开拓新领域,推进业界兴旺发展。

  根据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公布的统计数字,香港保险业二○二一年的毛保费总额达5,817亿港元,即使过去三年香港社会和经济曾经历严峻挑战,保险业整体业务在过去五年间仍每年平均增长约5.2%。目前在香港经营业务的164家保险公司当中,有67家来自世界各地。在全球20大保险公司中,有12家在香港开展业务,当中包括内地的大型保险企业。这些数据都反映香港的保险市场高度国际化并蓬勃发展。此外,香港的保险密度,即人均保费,及保险渗透率,即保费占GDP比重,均位列全球第二、亚太地区第一,充分说明香港保险业走在世界前列。

  其中,香港的人身保险市场发展成熟,产品丰富,满足投保人多元的保障需要。特区政府一直鼓励业界不断创新,丰富市场上的选择,更好服务市民的需要,并鼓励市民为退休规划,体现保险的社会价值。近年推出的可扣税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即是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y(QDAP),和自愿医保产品便是其中的例子,自二○一九年至今,QDAP保单已经销售超过22万张。

  正因为香港保险业提供的产品多元化、保障范围广、价格具竞争力,加上保险公司和中介人殷勤的客户服务,香港的医疗和保障类型保单深受内地访港人士欢迎。内地旅客占香港保险业个人寿险业务新造保费的比率由早年不到5%,上升至高峰时期逾三成,成为香港保险市场的一大增长动力。

  在疫情反覆之下,来自内地客户的新造保险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特区政府一直联同监管机构协助业界开拓新业务,支持保险业稳定发展。例如,去年年底,保监局与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化了投资相连寿险产品的审批程序,为优化产品设计和销售手法提供新指引,以及引入了高人寿保障成分的投资相连寿险类别。

  本届特区政府自上任以来,本着科学和实证为本、精准抗疫的原则,务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达致最大的防疫效益。上月底实施的「0+3」检疫安排,就是希望在有效控制疫情风险的同时,便利回港人士和旅客入境香港,让涉外的经济活动重拾动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基础上,我们会最大程度推动经济复常与对外往还。

  作为国家内循环经济的参与者,以及外循环经济的促进者,中、长期而言,香港的经济发展前景亮丽,这当然包括保险业在内。

  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参与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我们将加强与区内兄弟城市之间的联系和协同发展,带动区内的人员、货物、资金和信息等更自由流动,以支持区内经济发展,促进整个湾区的共同繁荣。特区政府一直联同保监局与内地各相关单位协商,推动多项合作措施。当中包括:争取短期内在南沙、前海等地设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和续保等支援。我们会继续拓展相关工作;亦会早日落实跨境汽车保险「等效先认」政策等。这些措施将便利大湾区内居民跨城市流动发展,更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奠下基础。

  现时,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保险密度平均约是香港的十分之一,保险深度约是香港的四分之一,对理财、保障产品的需求庞大,保险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自二○二一年推出「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为两地居民跨境资产配置提供更大弹性,是体现大湾区内金融互联互通的重要一步。相信推展「跨境理财通」的经验,以及保险售后服务中心的建设,将对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保险市场联通做好铺垫,并具启发作用,有助香港保险业抓紧业务发展机遇。

  至于外循环方面,香港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可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香港可以为这些企业在亚洲以至世界各地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提供专业保险及再保险服务,并提供平台,促进交流合作、风险项目配对、保险资讯交流,以及建设持份者网络。我们鼓励进军国际巿场的内地企业透过在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集中处理集团的保险需求,并利用香港的人才、资金和制度配套为海外投资项目进行全方位风险管理。

  为强化香港作为国际保险中心的功能,我们于二○二一年落实了一系列提升香港保险业竞争力的措施,包括:为海事和专项保险等指定保险业务提供利得税率减半,鼓励承保更多海外投资项目相关的特殊风险;以及扩阔在香港成立的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我们亦在去年建立专属的规管制度,便利保险公司和相关机构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并推出先导计划资助其发行成本。至今,计划已促成两宗巨灾债券于香港发行,发行总金额约1.8亿美元,分别为内地和日本风灾所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障。

  此外,经优化的保险业集团监管框架已于去年实施,使香港保险业的监管制度与国际的做法更趋一致,加强香港作为国际大型保险集团落户亚太区作发展基地的定位。保监局现时已是三家国际大型保险集团的集团监管者,我们要吸引更多内地和国际的保险公司落户香港,在这里拓展业务。

  在持续推动市场发展的同时,我们与保监局合力提升保险业监管制度,维持保险业整体稳定,并保障保单持有人的利益。我们会在二○二四年推行保险业风险为本资本制度,紧贴国际标准,从而提升保险公司的财务稳健状况。我们亦会在今年内就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的建议展开公众谘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正开启「由治及兴」的新里程,迎来更精彩的未来,我们会不懈努力、全力奋进,与大家一起谱写香港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开幕作报告时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我深信,香港在未来必定可以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而保险业作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一分子,亦必定会继续发光发亮,为香港和国家的未来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我祝愿一连三天的大会暨金融保险业博览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保险精英圆桌大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