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施政报告》相关措施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孙局长,你刚才在节目中有提到「抢人才」方面不需要和其他地方比较,但是否单靠「有麝自然香」就可以?容许我作一个比喻,就像到市场买菜也会货比三家,为何不需要跟别人作比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在招揽人才方面,真的不需要和别人过分比较。这不代表我们不参考别人怎样做,我们都有参考全世界「抢人才」的手段。譬如我们最新提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简称「高才通」,牵涉三个类别。
 
  第一是大家经常关注的收入方面,我们订在年薪250万元这水平。这个水平如果放在香港,就是首百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的收入。我们不考虑这类人的背景和学历,简单而言,他可能只有中学程度,但很能干,年薪达到这个水平的话,我们觉得应该让这些人来港。
 
  第二类是在高等学府──即已在全球百强大学毕业、过去五年至少有三年工作经验,也是无任欢迎的,不设限额,欢迎他来香港找工作、寻求发展机会。
 
  第三类是比较年轻的,过去五年在全球百强大学毕业、工作经验少于三年的,都欢迎他来,但会设限额──每年10 000个。由此可见,「高才通」的阔度和广度真的是比别人多。
 
记者:始终和新加坡相比时,我们的要求是年薪250万元,别人只是200万元年薪即符合资格,有否机会再放宽条件?另外,我们过去两年流失140 000劳动人口,招揽35 000人才是否真的可以补充流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我刚刚所说,「高才通」牵涉三个类别,大家只拿其中一个类别作比较。我觉得不必过于计较是250万元或200万元,关键在于那些人才全都是高年薪,所以我们希望吸引他们来香港。大家应该更聚焦于另外两个类别──我们面向全球百强大学的毕业生,全面招揽他们来香港找机会、找工作,这是极具吸引力且对焦的,这一点我希望跟大家说得更细致。
 
  另一个是人数问题。我们说希望通过各项输入人才计划,由二○二三到二○二五年,每一年至少吸引35 000名预计在香港逗留超过12个月的人才来香港。人才需要时间积累,香港的市场亦容不下一下子来得太多人。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不同计划,每一年稳定地至少吸纳35 000名人才,如果计及三年就有超过100 000名,希望可以充分补足尤其在高技术人才方面的流失。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