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出席第六届大湾区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大湾区高峰论坛──「同掌握‧新机遇」致辞全文:
   
苏祖耀会长(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成为第六届大湾区高峰论坛的嘉宾之一。论坛以「同掌握‧新机遇」为主题,正正切中了大湾区整体发展布局的要点。
   
  大湾区包括两个特区及广东省九个城市,人口超过8 600万,二○二○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7 000亿美元。大家很容易想像到,若我们11个地方的深度融合,各自发挥所长、优势互补,将会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共同掌握发展机遇。
   
  运输及物流局一直锐意透过提升软硬件,加强我们与大湾区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
   
  在航空方面,我们支持机场管理局(机管局)继续发展香港国际机场的多式联运网络,让大湾区的货物能更便捷地透过香港国际机场广阔的国际航空网络转运海外,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功能。
   
  机管局正积极在东莞发展上游的「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以及在香港国际机场空侧管制区内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让内地出口货物于东莞物流园预先完成航空安检、装箱、打板及收货,无缝送达海空联运货运码头,无须重复检查程序,直接转运海外,而进口内地的货物亦可利用相反步骤处理。
   
  为了更利便大湾区和香港机场之间旅客的海天中转大楼亦正全速兴建,为大湾区旅客提供直接转机服务。
   
  而中国民用航空局已同意把往来香港的跨境直升机服务涵盖的范围,扩大至整个广东省各航点,让我们与广东省的航空交通选择更多样化。
   
  海运方面,香港的船舶注册位居世界前列,以总吨位计算,我们排名全球第四。去年香港的港口亦处理近1 800万个标准货柜,每星期约有270艘国际货柜班轮连接全球近600个目的地。
   
  国际航运公会在二○一九年于香港设立首个海外办事处。而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亦在二○二○年通过把香港列为继伦敦、纽约和新加坡以外,第四个海事标准合约争议解决条款中的仲裁地。
   
  我们亦向船舶出租商、船舶租赁管理商、船舶代理商、船舶管理商和船舶经纪商等提供税务优惠,吸引高增值海运事业机构来港落户。这些措施都有助提升香港在海事事业上的国际地位及竞争力,以及服务大湾区及世界各国的海运业务。
   
  跨境基建方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让香港连接国家超过30 000公里的高铁网络,无须转车直达50多个内地站点。
   
  去年,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更已成立「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
   
  以一桥连接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在二○一八年通车以来,推出19 500个香港跨境私家车的常规配额。而粤港两地政府在上月底,再试行每月增加500个配额,加强粤港之间的陆路跨境交通,进一步善用大桥。
   
  而香港与深圳边界的第七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亦在二○二○年开通。七个口岸分别连接深圳由东至西四个行政区,有助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大格局下,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促进人流和物流。
   
  香港是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专业服务享誉全球,加上「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我们有信心在大湾区城市同心协力下,我们可以各自以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