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长官昨日发表了本届政府第一份《施政报告》,其中一个主题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聚焦点是在「抢企业、抢人才」。要经济丰富发展且要具备韧性,必须要产业多元、企业群聚、人才汇集。企业和人才的汇聚会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机遇,让整个发展氛围变得更为朝气勃勃和更加旺盛。

  今日我和政务司副司长、三位局长,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一起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施政报告》在这方面的理念和政策措施。

  今次《施政报告》内相关的措施从理念和落实方式都突破了传统的思维。我们以积极筹划、主动出击、全力推动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在面对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范畴、在需要政府引导的部分,我们敢于引领、全力承担、加速推动;在需要市场力量来推动的部分,我们透过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让市场发挥力量。

  具体而言,无论是吸企业抑或是引人才,我们都特别设立了专责的办公室或团队,主动出击,一站式处理这些申请和跟进,确保能够具体、扎实地实现目标。

  在吸引企业方面,今年内会成立由我主持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范畴,专责引进世界各地的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并且为这些企业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

  为了使相关工作更能对焦市场的情况和更有效执行,我们会设立一个谘询委员会,包括相关业界和社会领袖,就整体工作提供策略意见;我们亦会扩大特区政府驻海外和内地的经贸办事处的职能,在其内分别增设「招商引才专组」,分别对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人才服务窗口」。我们将「吸企业」、「招人才」这个渔网撒得更大、更广阔,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吸引他们落户香港,来香港发展。

  正正因为我们相信这套招揽企业的新措施,能够在竞争激烈并且有巨大发展潜能的产业中,吸引到有实力的企业落户香港,让他们成功的同时,造就香港有更好的发展,市民有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为了让香港整体可以更受惠,我们会在「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在吸引企业落户的同时,可以按企业或个别项目能够带动本地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潜力,考虑参与共同投资。

  我们相信透过这套「组合拳」,可以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为本港经济开创更新、更大的发展空间,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接下来,我请丘应桦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解说吸引企业工作的部分,然后请政务司副司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说明人才服务窗口的相关工作。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日)联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一)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吸引企业和人才的相关措施。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吸引企业和人才的相关措施。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