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土地房屋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房屋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很高兴在这里可以跟大家介绍我们过去数月整个房屋局、房屋署团队,花很多心机构思的房屋策略。大家知道我们在一百日内提交了报告给行政长官,当中合适的建议已被纳入《施政报告》。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居所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我们亦有一系列策略提出,如何可以令房屋供应「提速、提量、提质、提效」,我希望市民都看见我们的努力,以一个进取有为的态度,同时亦务实可行地显示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解决房屋问题。
   
  第一个大家比较有兴趣的是「简约公屋」。在《施政报告》中我们提议在二○二三/二四年开始的五年内会有约30 000个「简约公屋」供应。「简约公屋」是一个全新概念,我们用公营房屋的单位类型作为一个基础,然后做一个设计。今次我们会邀请建筑署的团队帮手。房屋署团队在传统公屋「提速、提量」方面已有大量工作,待会我再跟大家介绍一下,所以我们会找另外一支团队一起帮手兴建「简约公屋」。建筑方法就如副司长(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所说,我们会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组装合成」建筑法我想解释多一点,它是全新、特别为「简约公屋」设计,我们会用一个标准设计,绝不是坊间以为是买一些货柜箱改装,并不是这个形式,是为「简约公屋」的全新设计,质素各样亦可以特别为这类房屋建设。内里设施有独立洗手间、煮食的地方,我们亦会提供冷气、热水炉等基础设施。租金方面,因为它是按(传统)公屋单位做(基础),所以租金订为同区新建公屋租金约九成。我亦想强调,有些人会问「简约公屋」和过渡性房屋是否有重叠?过渡性房屋我们会继续推行,目标是20 000个(单位),「简约公屋」30 000个是额外加上去的,所以待会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个数字,为何这五年内我们可大量增加供应,令现在部分在居住环境很差的市民可以尽快有更好的居所。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介绍的是长策(《长远房屋策略》)的最新估算。未来十年,公营房屋我们的需求估算是301 000(个单位)。我们已觅得足够的土地可以兴建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所以大家看得到,我们的土地可以提供的单位是完全足够满足需求。因此挑战是眼前这五年,为什么我们要推出「简约公屋」以大量增加供应。未来五年的供应我们计算过有128 000(个单位),加上刚才提及的30 000个「简约公屋」,其实我们可以增大到158 000(个单位),比上一个五年期——我们以前提过的105 000——是大幅增加50%,这力度是相当之大。
   
  我们亦建议推出新的「公屋综合轮候时间」指数,这个综合轮候指数显示我们一篮子的策略。我们既有传统公屋,亦有「简约公屋」,两者加起来都可以提供一些更好的居所,让一些现时居住环境可以说是以水深火热形容的巿民,可以尽快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这些「简约公屋」的平均轮候时间,我们为自己订下一个目标,希望四年内整个综合轮候时间可以降至四年半。大家记得我们现时公布的轮候时间是六年,特首亦已提出会在六年「封顶」,我们的目标是四年内降至四年半。
   
  特首在他竞选时提出「公屋提前上楼计划」,我们经过过往几个月具体检视过我们手上的项目,预计未来五年有约12 000个单位可以提早落成,让申请者可以提早约3至18个月上楼。为何我们可以做到这3至18个月的时间呢?举例来说,我们有些项目在古洞北第19区,原本土拓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土地平整是一次过移交,我们与该署研究后,他们可以把合约分成两阶段,先把第一个阶段的五座约4 000多个单位先移交,这样已可以提早18个月(落成)。另外有些例子,例如业旺路一个地盘可能面积较小,有几座公屋同时兴建,部分低层可能岩土问题、地基问题挑战比较大,需要较长时间兴建,较快建好的我们也会研究,那里亦有约600多个单位提早六个月(落成)。我们经一系列检视不同项目后,找到约12 000个单位可以此方法提前(落成)。另外,公屋的编配,现时的做法是当发出所谓「入伙纸」时,我们预计获发「入伙纸」前约三个月,我们便会安排编配,我们将来希望把时间加快一倍,在获发「入伙纸」前六个月安排编配,变成可以加快编配流程,亦希望公屋落成的时候,居民能够尽快迁入。
   
  「组装合成」建筑法,这个我想大家听得比较多。我们预计在第一个五年——其实已经很多项目在工地进行中,或者标书已筹备成熟——在第一个五年(落成的公营房屋),我们规定必须采用「装配式设计」——行内称为DfMA——意思是用一些模组、板块的形式,一个个板块装嵌,都是在工厂制造,但当中有些项目,我们希望可以进阶,不只是一个个板块,而是把板块合成,好像一个个箱,整个箱都在工厂制造。大家看图见到,这便是工厂的环境,整个箱造好,然后更多东西在工厂里(制造),质量控制、全部造好才送去地盘。第二个五年有更多的项目,现在有空间,我们要求不少于一半的项目需要用这个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加速,令地盘环境更好,甚至在环保方面都有不少贡献,譬如用水、用电都可以减低,建筑废料亦可以大大减低。
   
  下一项是「设计及建造」模式,英文是Design and Build,我们会建议在下一个五年落成的公营房屋,最少有一半的单位是用「设计及建造」模式的。以往有些项目,可能它的地基、设计或上盖分开不同的合约进行,我们现在希望,可以的话,把更多的合约结合起来给同一个承建商团队。换句话说,当地盘正进行地基建筑时,可能有些上盖的图纸设计的审批已经可以平衡地进行,甚至有些样板房亦可以平衡预先建造。这些平衡快速方法,便是当我们进行一些快速建筑,例如兴建方舱时,我们发觉是最有效可以提速的,所以在这里亦利用了「设计及建造」合约的模式。
   
  加强部门协作这方面,我会率领一个跨部门的团队,在这里很感谢各部门的首长,因为有很多部门都要配合公营房屋建设的工作,譬如土木工程拓展署,他们要帮忙土地平整;到完工的时候,我们要多谢消防处、水务署帮忙验收,他们都很帮忙在各自的部门成立一个专班、专队,他们很熟识公营房屋的建设、设计或地盘的状况。所以来到时大家一起商讨,或遇到问题,都可以更加畅顺。
   
  另外,想跟大家介绍一下「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房屋计划」。我们会在二○二三年第一季推出一些政策框架,然后制定一些先导项目的做法。在这个「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房屋计划」下有两个类别,第一个类别是政府会选三块土地招标,标书亦会订明将来出售的价格可能是一个折扣价。我们的想法是我们不会回购,即是说发展商一定要做好质素,令所有房屋要卖得好,这是一个保证质素的策略。可能还有其他的方法我们正在构想,将会在明年第一季向大家交代。第二个类别是,当私人发展商自己有一些土地正计划作改划,我们亦欢迎。改划时他可能要补地价,而补地价方面是否可以有一些优惠,而他们将来卖楼时亦要以折扣价出售,这些我们会在政策框架再详细交代。
   
  下一个想跟大家介绍的是,我们提议制订一个「幸福设计」指引。公营房屋的一个特色是很多时候有一个公共空间,有一些花园、一些设施供长者或小朋友使用。我们会就着每个屋邨的特色,或会建议一些主题,譬如健康生活、绿色建筑,或者提供一些乐龄设施提高住户的幸福感,因为公共空间往往是居民出来散步或与邻里交往的好地方。我们亦会在现存屋邨中,每年选取10个屋邨进行美化,亦会每年选取20个屋邨进行园境提升。
   
  单位面积「封底」。我们建议在二○二六/二七年落成的资助房屋实用面积不少于26平方米。公屋——除了最小的单位外,因为我们都要预留一些一人的单位—— 一般的室内楼面面积亦不少于21平方米。一个是实用面积26平方米,另一个是室内楼面面积,两者其实实际面积是相若的,不过出租公屋我们一般用室内楼面面积表示。
   
  接下来是提高土地和房屋供应的透明度。我们知道大众很关心未来土地房屋的供应,所以我们会在网上发放更多的资料。首五年我们会每一季更新,会有项目位置、土地面积、提供的单位及完工年份;下一个五年亦会有土地何时可以提供及预计单位数目。
   
  房委会和房屋署的同事现时正进行很多(公屋)重建项目,一直以来重建是他们会留意的其中一个范畴。现时有十个项目已经在不同阶段,有些进行中,有些在搬迁阶段。未来,我们会再选多一个屋邨去研究其重建潜质和能力,要考虑的是楼宇的年龄、本身是否已经需要投放很多资源以保持其质素,以及是否有空间去作调配,因为大家知道,重建是要逐户逐户去搬迁。这些都是我们要研究的地方,我们希望下年再和大家交代。
   
  我们一直很注意提供一个房屋阶梯,知道市民有置业的愿望。除了出租的公屋我们也有「绿置居」(「绿表置居计划」)、「居者有其屋」及「首置」(港人首次置业)等,这些都提供不同级数,让大家一级级去实现置业的梦想。近年,公屋、「绿置居」和其他资助出售房屋的比例是七比三,我们亦会维持七比三这个比例。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计划会推出「首置」项目,协助一些未合资格申请居屋,但又未能负担私楼、比较高收入的家庭。而「首置」项目我们看到买家的年龄可能有八成半都是四十岁以下,对青年人实现上楼的(愿景)都是有帮助。
   
  私营房屋方面,根据长策 (《长远房屋策略》),未来十年的私营房屋需求是129 000个单位,我们以此为基本目标提供私营房屋的土地供应。预计未来五年,透过卖地、铁路项目的物业招标,私营土地可兴建约72 000个单位,再加上市建局(市区重建局)和其他私人发展商,我们整体供应的估算是会多于长策估算的需求。
   
  我的介绍至此,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三)今日(十月二十日)联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左三)、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右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左二)、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署署长王天予(左一)和署理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丘卓恒(右一)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土地及房屋的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