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朋友,我想向大家阐述我们土地发展的措施。这四个词语大家最近经常听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质,但我想强调我们造地不单是为了解决我们住房的问题,我们亦希望有机会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和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其中我想强调我们要放弃「地刚刚够就可以」的思维,我们一定要有储备才能让政府和各界有空间想政策创新。
 
  首先我向大家谈谈提量方面,正如刚才司长所说,我们是第一次把十年「熟地」供应制造和公布。大家手上这个表,大家看到在二○二六至二七年后有些浅啡色部分,其实该部分因为我们现时仍有很多研究进行中,所以未能够将具体土地用途说明,换言之这些浅啡色的部分,日后当有具体的计划,它将会有部分是房屋用地,亦有些是经济用地及社区设施的用地。这个表亦交代了当年主要「熟地」的供应来源,整体在这个十年期来说,大家很关注的北部都会区有1 300公顷,其实整个北部都会区将会发展的土地今天已知有约3 000多公顷,当中有四成即是1 300公顷,在未来十年,「熟地」便会出现,所以这个四成、1 300公顷是在我们预算内。另外交椅洲人工岛填海,我们的目标是填1 000公顷,当中大约三成,即300公顷,都是在十年期的后期开始出现,换言之这些大型的造地项目,绝对不是遥不可及,其实在这个十年期内会陆续出现。至于收地方面,当然刚才说的是造好的平整土地,部分土地是填海而来,部分是现有土地,我们收回一些私人土地,亦有些是政府官地。如果是我们收地方面的工作,未来五年,我们的力度是500公顷,是现在已知的,当中有九成来自北部都会区。
 
  我接着谈谈北部都会区这个大型的环节,其实自从去年宣布策略(《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或更好地说,在此之前,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等等,我们已开始有关发展,但当然去年这个策略推出了后,亦扩阔了范围,亦给予它一些新的主题,这个工作我们正马不停蹄地进行。各方面的研究,大家都在投影片上看到是进行当中或是很快开始,而我们争取在二○二三年下半年至二○二四年间,这些研究陆续会有一些发展计划可以向社会交代。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亦很强调,我们发展北部都会区,要有一个系统的设置。大家在投影片上见到督导委员会(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谘询委员会(北部都会区谘询委员会)和一个专责部门。为甚么要有这些系统设置呢?因为北部都会区不单是造地那么简单,我们亦要谈特区和内地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如何可以协同大家的优势。第二,就是「城」与「乡」的共融,因为很多都涉及一些现有的土地。第三,就是发展和积极保育如何互相平衡。第四,就是产业的建设和引入,都是一个主旨。所以既然有这么多主题,我们需要在组织架构上做好,希望让我们可于明年提出具体计划和行动纲领,并在往后继续监察工作进度。
 
  另外,我亦想提一提北部都会区的产业发展,这两个环节我相信社会也是关心的。投影片提到多层工厦和创科用地,多层工厦方面,我们在今年十一月会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交代现时的想法。简单来说,方向是趁第一批土地明年出现时,我们希望可以开始投标活动。我们的要求是希望这些工厦内,主力会有一些高增值工业牵头,但亦要预留足够的楼面照顾受影响的棕地作业者,用比较低于市值的租金,因为大家都可以理解,多层工厦建成后,租金一定会比棕地的租金贵,但我们都希望以低于市场的租值,让它们有机会进入后,有升级转型的机会,我们会于十一月交代细节。
 
  另外,二○二四年开始,在新田科技城的地带,我们会有首批土地开始土地平整工程,所以亦要争取时间就这个创科用地招商引资方面作思考。
 
  交椅洲人工岛的1 000公顷是我们另一个重要造地项目。它之所以重要,不单是因为量方面,即1 000公顷,亦因为其策略位置可以成就它成为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并令香港西面的整体运输网络可以更完善,对于我们现时的交通挤塞情况很有帮助,亦因为它是全新填出来的土地,让我们有更大的空间推展一些现代化城市,我们常说「智慧城市」、「环保城市」这些设计,在我们追求优质生活方面有多点空间让我们思考。
 
  今次《施政报告》另一个新造土地来源来自「绿化地带」检讨,除了已有1 200多公顷在过去已包含各个发展计划,我们亦再新识别约255公顷,相信可以成就约70 000个房屋单位。我知道大家也有兴趣知道这255公顷在哪里,所以我们也有在今日的投影片向大家交代。大家可能有兴趣会问究竟这200多公顷的「绿化地带」是如何筛选出来,其实早几年我们曾进行几次「绿化地带」检讨,第一次我们比较集中在没有植被的「绿化地带」,第二次我们视察了一些有植被、不过接近基建或道路旁边的。而今次我们更加进取,就是远离一些基建道路,以及坡道可能比较斜的,而今次亦多了部分、约三成属于私人土地,换言之,如果稍后用作建设公营房屋,政府会进行收地。
 
  今次我们亦强调一点,这200多公顷的「绿化地带」其实全部计入了刚才大家见到的十年「熟地」供应内,这亦是一个进取的时间表,正正就是我们希望体现在新发展区以外的土地,我们希望把造「熟地」的时间由六年变为四年,所以我们要争取时间推进。

  另一个我们提及的来源就是将军澳第137区,大家都知道这个区内约80公顷土地,大部分现时用作填料库。随着我们能在二○二五年开始交椅洲填海,我们就要把握这个契机,这个填料库陆续腾出时,善用土地,我相信这亦是社会的期望。过去有些批评指为何这里研究了这么久仍未有产出,究竟发展计划如何,其实其中一个难处正正就是交通运输,这次《施政报告》就交通运输基建方面,我们建议把将军澳线南延至137区,另外亦有「将军澳─油塘隧道」,所以正正就是有这些运输基建的配合,让我们现时可以着实看看这个区的发展。我们亦会趁这个机会看看附近有没有一些近岸填海可以做,让我们为当区居民提供足够的社区设施,以及加入更好的基建配套。我们希望今年底完成规划研究,届时我们会公布建议计划以谘询公众。
 
  接着我会简单交代科学园/白石角站。现时政府委托港铁公司进行研究,初步确立可行。我们希望今年年底收到港铁的报告后,政府会再思考往下来如何做详细的设计工作,以及房屋供应、公与私的规模等等,到时会再向大家交代。
 
  提速、提效方面,其实离不开精简发展程序,而这个环节亦都离不开两个大环节,一个是法定程序,一个是行政程序。法定程序方面,我们会于今年年底前向立法会提出各个相关法例的修订方案。其实能否做到今次如《施政报告》所说的压缩「熟地」程序,即是我们说在新发展区由十三年压缩至七年,然后其他比较小的土地由六年压缩至四年,这个造「熟地」的时间很取决于我们年底提出的这些法例修订能否通过,所以正如今早在行政长官答问大会,行政长官都强调需要社会和立法会整体的支持,我们才能做到这方面的工作。至于行政程序,《施政报告》其实都点出几个课题,这些都是持份者很希望我们处理的课题。我们都承诺了明年年中陆续会有建议出来,而且过程中会用我们现有的机制,与业界商讨。
 
  这张投影片是有关另外的简化措施。我想提一提标准金额补地价方面,其实我们今次建议扩展至新界的农地,即发展区以外的农地。明年年中我们希望提出一个方向,到时会包含甚么呢?就是新界幅员如此广大,我们应该要分多少个区呢?而每一套定出来的标准金额的有效期要维持多久呢?以及需不需要分阶段执行呢?这些我们都希望明年年中有一个交代。
 
  另外「组装合成」建筑法方面,其实在政策的层面,我们为甚么希望成立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呢?因为我们希望看整个配套,为「组装合成」建立一个产业,所以这里有很多政策上的考虑,包括我们设立一些储存、制造的基地,以及品质的认证。政府各部门的审批工作可能都要因应「组装合成」建筑法有些调较。另外发展局内也会设立一个专责团队,这是看个案的,处理个案时希望有多些拆墙松绑。
 
  接下来这个精简地契续期安排,或者我在这里想先向大家强调,一个地契是否续期,这个政策并无改变,向来都是政府决定一个到期的地契会否续期,而过去大家看到回归以来,我们都有二十多份地契是先后到期,其实绝大部分都是获得续期的。不获续期的都是因为找不到业权人,是绝小数。所以我们不断向外解说都是说我们在地契续期方面,基本上除非有重大的公众原因考虑,否则都获续期,不过要求是续期后每年要按应课差饷租值交百分之三的地租,所以这一点,向来回归以来的政策是没有改变。我们今次提的,只是当政府决定为一些地契续期而接下来的手续,大家可能都记得过往有些报道,例如薄扶林花园,因为涉及千多个业权人,当年续契,因我们没有法例支持,「契」始终是政府和当事人签的,当年要每一位业主都要与政府签订续期,业主签订时可能亦要就自己与银行间的按揭再做一些文书工作,所以是非常繁复。日后我们希望透过法例,例如有些地契是二○二五年到期的,我们会在到期前两至三年透过刊宪,说明除非政府另行标明,否则所有当年到期的地契都会续期,这样免除了一些法律上的手续。
 
  提质方面,我很快谈谈,我相信这是《施政报告》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我们加快老旧市区重建。这涉及两方面,一方面是协助市建局(市区重建局),让它有足够的资源;另一方面就是大家在投影片看到的,我们就强拍门槛和强拍制度方面,建议了一些修订。我想特别谈谈第四个环节,就是我们如何成立专责办事处,帮助受影响的小业主。我们构思当中是当发展商递交强拍申请,大家可以想像,小业主总会心里忐忑,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提供专业资讯,让他们知道发展商所提出的收购价是否值得接受,还是到土地审裁处透过法律诉讼处理。如果业主决定透过法律诉讼,他们也需要专业人士协助,这个办事处亦会先代其提供资金,迟些如果业主收到法庭判决可以取回资金,再还款予政府。另外,最后如果强拍真的执行,他们要搬迁,我们也会向他们提供资讯上的协助。
 
  「环岛长廊」是最后一项我想和大家谈谈的,这是承接过去经验,海滨长廊似乎在社会上非常受欢迎。既然港岛北岸的长廊会陆续驳通,我们想趁这个契机,将其延展到南区,东面、西面,形成环岛。在约60公里中,有20公里是要新建造或改善的,我们希望未来五年可以驳通九成路段。
 
  我的简介到此,将时间交给何局长。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