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谈《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长官刚刚发表了现届政府第一份《施政报告》,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勾划了香港在开启新篇章、踏上新征程之际,政府的工作蓝图和目标,包括了短、中、长期的措施和工作部署。《施政报告》着力提高特区政府的治理水平,并以新思维,在经济上多方面、多层次,推动增强发展动能,并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展现出「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的更好结合。
 
  在排解民生忧难方面,以土地房屋为例,《施政报告》展示了破格的思维,多管齐下,长、短期方案兼备,朝着「提速、提量、提效、提质」的方向,着力缓解市民的居住困难,并力求为香港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和用地。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施政报告》在「抢企业」、「抢人才」两大方面,也有大刀阔斧的措施,根本性地改变了过去的思维,以目标导向、积极进取。在需要政府力量引导的部分,敢于主导引领,创造有利条件,但仍然保留足够空间,适应市场变化,让市场发挥力量,全面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在外围经济转弱、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下,我们的经济会面对较大的挑战,《施政报告》多项带领香港前进的措施,让我们能为未来更聚焦努力。虽然大家可能都会注意到,今年的财政赤字不小,但在小心平衡财政稳健的同时,我们定必配备资源,全力落实《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措施。
 
  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