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传媒界的朋友,大家好。行政长官刚刚发表了他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这份《施政报告》以「为市民谋幸福  为香港谋发展」为题,全面讲述行政长官的施政理念、愿景和措施。整份《施政报告》共约有590项政策措施。
 
  整份《施政报告》一方面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嘱咐我们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另一方面彰显行政长官和本届特区政府对香港的承担和远见,以及同为香港开新篇的信心和决心。

  总括来说,我认为《施政报告》至少有五大重点,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坚定秉持「一国两制」方针,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施政报告》开宗明义就强调筑牢安全根基,坚守「一国」之本,发挥「两制」之利,包括坚定不移维护特区宪制秩序。这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

  第二,明确贯彻「以结果为目标」,提高治理水平。《施政报告》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方面提出各项措施,例如订立约110个指标,亦包括一些KPIs,即绩效指标,以便监督不同政策范畴指定项目的工作进度和成效、适时改进,以及从多方面优化公务员管理制度。

  第三,大胆谋求创新突破,增强发展动能。《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抢人才」、「抢企业」的新措施,其中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让合资格外来人才在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申请退还在港置业已缴付额外的印花税、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等,力求在激烈的区域和国际竞争中突围而出,招揽各地高质素人才和企业来港。在架构层面,亦提出设立三大单位,即由我领导的「人才服务窗口」,统筹相关工作和向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由财政司司长带领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以及在各驻内地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以主动出击。

  同时,《施政报告》通过一些短、中、长期的政策措施,加强香港「八大中心」的发展,特别就新兴产业提出制订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和「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以全面提升并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并加强向外说好香港故事。此外,行政长官会领导「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和「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以更好发挥顶层统筹和协调作用。

  第四,务实增进市民福祉,排解民生忧难。作为重中之重,《施政报告》经考虑由财政司司长和副司长分别领导的统筹组和工作组提出有关造地和建屋的建议,在「提量、提速、提效、提质」四方面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以全方位推动本地造地和建屋,让广大市民安居乐业。此外,《施政报告》提出兴建三条主要干道及三条策略铁路,贯彻「基建先行,创造容量」。

  第五,全面凝聚各界力量,维护和谐稳定。《施政报告》就医疗、体育、宜居宜游环境、设立十八区「关爱队」、精准扶贫等范畴,以至劳工、长者、儿童、妇女、少数族裔等对象都有所着墨,以回应各持份者所盼望。而促进青年发展更独立成章,涵盖教育、公共事务参与、住屋需求等多方面,以及就我们正在制订的「青年发展蓝图」等寄予厚望。至于抗疫复常路向,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强调抗疫五大原则,重申目标是为民生和经济活动创造最大空间,希望大家继续各守其分,同心协力。

  当前,香港已进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行政长官今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为香港未来五年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奠下坚实的基础。我全力支持行政长官施政,将会继续统筹各政策局及部门、凝聚各方力量,督导落实《施政报告》各项政策措施,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