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房屋属《施政报告》重中之重项目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发表首份《施政报告》,强调解决「住」的问题,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政府已找到足够土地未来十年可兴建达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超出推算所需求的301 000个单位。然而,只有约三分之一单位于第一个五年期(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度)落成,另外三分之二单位要留待第二个五年期(二○二八/二九至二○三二/三三年度)落成,意味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时间很长。

  李家超说:「我们要突破掣肘,创造供应,解决短期内公营房屋供应短缺
的问题,同时稳定私营房屋的供应。」他认为同样重要的是从土地供应着手,在各环节提量、提速、提效、提质,落实能持续增加供应的长远计划。

  为了加快房屋和土地供应,李家超决定采取以下重点策略和目标:

* 推出以标准简约设计和「组装合成」建成的「简约公屋」,预计在五年内兴建约30 000个单位,增加约四分之一公营房屋供应。「简约公屋」会配备传统公屋的基本设施,租金较同区传统公屋低;

* 提升未来五年(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度)公营房屋建屋量至约158 000个单位,较上一个五年期大幅提高约五成;

* 将现时约六年的轮候公屋时间即时「封顶」,在四年内(即二○二六至二七年度)降至约四年半;

* 为新建单位面积「封底」,所有于二○二六至二七年度起落成的资助出售房屋一般实用面积不少于26平方米,新落成公屋(一至二人单位除外)一般室内楼面面积则不少于21平方米;

* 未来五年推出足够私营房屋土地,以满足《长远房屋策略》估算需求;

* 压缩造地程序,「生地」变可建屋「熟地」缩短约三分之一至一半时间;

* 提升公私营协作,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出售单位;及

* 加速造地,建立土地储备,确保政府在土地需求上不再追落后。

  为缩短轮候公屋时间并提效和提质,李家超建议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所有在未来五年(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度)新落成的公营房屋项目采用「装配式设计」,并在合适项目采用「组装合成」;至第二个五年期,不少于一半项目采用「组装合成」。他表示,香港房屋协会亦会在更多公营房屋项目采用「组装合成」。

  李家超亦建议房委会第二个五年期至少一半单位采用「设计及建造」模式加快建屋。

  「提质」方面,李家超表示将会成立一个由房屋局局长主持的专责小组,为新公营房屋项目制订「幸福设计」指引。

  根据最新推算,未来十年私营房屋需求为129 000个单位。李家超指政府将在未来五年准备好可兴建不少于72 000个房屋单位的土地,整体供应将多于估算需求。

  李家超表示,政府致力增加土地供应以照顾需求并增加土地储备。他指新一轮「绿化地带」研究再识别约255公顷有发展房屋潜力的土地,可提供70 000个单位。政府将在二○二四年或之前改划第一批土地。

  李家超指,新界现有1 600公顷棕地当中,超过一半会陆续转化成房屋和其他用途。此外,政府会于今年提出将军澳第137区的发展计划,预计可提供50 000个房屋单位,最早二○三○年入伙。

  他说政府会多管齐下压缩造地所需时间,措施包括精简法定和行政程序;加快审批建筑图则;扩展标准化补地价安排;加快业权统一以利老旧市区重建,以及精简地契续期安排。

  为提高透明度,「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会制订和定期公布未来十年可供发展土地的供应预测,稍后将作首次公布。「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亦会定期公布未来十年的公营房屋供应预测。

  李家超表示政府会在今年内就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范围、土地用途、交通基建网络及财务安排作出建议。人工岛将提供1 000公顷土地,以「绿色宜居」方式规划,并以增加公私营住宅单位平均面积一至两成作为土地规划指标。

  他指政府的目标是明年开展人工岛的环评程序,填海工程在二○二五年上马。

  李家超说运输基建驱动香港发展,将会落实的六项主要干道及策略铁路项目包括「北都公路」、「沙田绕道」、「将军澳——油塘隧道」、「港深西部铁路」、「中铁线」、「将军澳线南延线」。

  李家超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发表重要讲话的内容,强调「青年兴,则香港兴」。为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他表示会推出更多「首置」土地,并在下个财政年度再度推出「首置」项目,指过去申请购买「首置」单位超过八成半是40岁或以下青年。

  李家超指香港是全球最长寿的城市。为满足香港长者的住屋需要,李家超表示政府正致力增加安老宿位的资助服务名额。目前全港约有75 000个安老宿位,当中约35 000个是资助服务名额。政府目标是在二○二七年年底前增加20%,即6 200个宿位。
 
  李家超表示,政府会结合市场力量以增加安老宿位的供应,并已要求发展局与劳工及福利局提交建议,鼓励发展商在私人发展项目兴建安老服务设施。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