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提出四大策略发挥香港创科潜能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发表《施政报告》,提出四大策略推动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更上层楼。

  重要领域包括完善创科生态圈、壮大本地和海外创科人才库、建设智慧香港,以及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李家超说:「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政府会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就四大发展方向制订重点政策。」

完善创科生态圈 实现香港「再工业化」

  李家超宣布政府明年将设立100亿元「产学研1+计划」。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不少于100支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

  他说:「每支团队分两期完成其项目:第一期是三年内成功把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第二期是随后两年内把科研成果商品化。目标是激励产学研协作,进一步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

  李家超表示,政府会与新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合作,并配合50亿元「策略性创科基金」,致力促进科技产业发展。

  他说:「我们会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以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产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落户香港。」

  「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五年吸引不少于100间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包括至少20间龙头创科企业,为香港带来过百亿元的投资,并创造以千计的本地就业职位。」

  政府将设立「工业专员」,专责统筹和督导「再工业化」的策略工作,协助制造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

  未来将有更多智能生产线设立,目标是将智能生产线由目前约30条在五年间增加至超过130条。

壮大创科人才库

  李家超指政府将推出额外措施吸引海外专才和投资,同时培育本地人才。

  他表示,将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撤销聘用本地雇员的要求、延长配额有效期至两年,并涵盖更多新兴科技范畴。

  政府会扩展「创科实习计划」,为本地指定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设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读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相关课程的大学生提供本地创科实习机会。

建设智慧香港

  李家超表示政府目标于两年后全面电子化政府服务,以及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数码服务,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

  他又表示政府会继续积极开放政府数据和鼓励公私营机构开放更多数据,供业界创新应用。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李家超指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是港深创科合作的桥头堡,香港会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与深圳深度合作,以创新、专属、专项方式研究试行创科合作跨境政策。

  港深创科园将由二○二四年起提供创科土地和空间。

  李家超说:「我们会积极吸引海内外创科企业进驻港深创科园,成为构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