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招商引才 强化竞争力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发表首份《施政报告》,阐述政府「抢企业」、「抢人才」的策略,强化香港的竞争力。

  李家超提出的措施包括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以及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

  他说:「香港拥有先进的基建硬件和软件、健全的法律制度,世界级顶尖人才汇聚。」

  「香港亦是开放、多元的大都会,糅合新旧潮流,拥有中西文化荟萃的吸引力。」

  李家超阐述一系列招商引才的措施,包括:

* 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由财政司司长带领,专责向内地和海外的重点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以引进到港;

* 成立「人才服务窗口」,由政务司司长领导,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 在各驻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积极游说他们来港发展;

* 从「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

*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罗致这些人才来港发展;

* 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加强吸引力;及

* 合资格外来人才在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申请退还在港置业已缴付额外的印花税。

  李家超说:「于今年内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将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

  李家超表示,建议成立的「共同投资基金」会按企业个别项目带动本地产业发展的潜力,考虑参与共同投资。

  政府亦会让更多来港参与短期活动的访客无须申请工作签证。

  创新科技(创科)作为政府的核心发展重点,李家超表示将为科技界壮大人才库,并推出额外措施,包括:

* 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吸引优秀创科人才带同其业务或科研成果落户香港;

* 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撤销聘用本地雇员的要求、延长配额有效期至两年,并涵盖更多新兴科技范畴;

* 兴建更多创科人才住宿;及

* 扩展「创科实习计划」,为本地指定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设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读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相关课程的大学生提供本地创科实习机会。

  李家超表示为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政府会扩大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贸办的职能,设立专组,加强在内地和海外推广香港。

  香港多个行业正面对人力短缺问题,例如院舍、建造业和运输业。李家超指相关政策局会听取业界意见,并因应不同行业情况提出解决方案。

  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李家超强调,香港需要培育创意人才,以及吸引海内外文艺界翘楚来港。

  香港演艺学院将重点研究为本地以至大湾区培育所需文化艺术人才,以及在「北部都会区」设立新校舍和增加非本地生比例。

  李家超说:「为建立百花齐放的文艺创意生态,我们亦会继续吸引和汇聚更多本地和海内外人才在港发展。」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即日新闻